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民族團結一家親:互幫互助結下兄弟情

2022年04月07日10:1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幫互助結下兄弟情

38年前,23歲的蔣華隻身從四川老家來到昭蘇縣薩爾闊布鄉莫因倉村打工,當他接過陌生男孩胡安太·阿克布西端來的那碗熱騰騰的飯時,他暗暗發誓,將來一定要回報他。轉眼38年過去了,蔣華不但和胡安太成了最好的兄弟,也和莫因倉村的村民處成了家人。

“兄弟,忙嗎?晚上過來坐坐?”“可以呀!晚上把牛喂了,我就過來……”4月6日上午,看到胡安太從家門前路過,蔣華探出頭招呼著。

當年,蔣華剛來村裡就和17歲的胡安太一見如故,胡安太經常從家裡拿各種吃的送給蔣華,蔣華則教胡安太磨面粉,給他講自己家鄉的趣事。

當時,村裡人對外來的蔣華很關照,還給他分了土地。蔣華在種地時發現村民只是將種子種在地裡,偶爾澆點水就不管了,因此產量都不高。“兄弟,從明年開始,你跟著我種,該澆水時就澆水,千萬不能讓麥苗干了,該打藥時也一定要打藥。隻要你做到了,我保証你家麥子產量一定會提高……”蔣華首先將自己的經驗告訴了胡安太。在蔣華指導下,胡安太家的小麥產量增加不少。村裡人開始信服這個年輕人,經常向蔣華請教種植經驗。

1987年,蔣華有了積蓄,准備蓋房成家。胡安太比蔣華還高興,他和村民自發前去幫忙。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蔣華終於有了自己的家。隨后蔣華又承包了幾十畝土地。熱心的村民經常將馬借給他運送物資,這點點滴滴的幫助一直溫暖著蔣華,也讓他下定決心,在能力允許時,一定要幫助村民增收致富。

1995年,蔣華開了村裡第一家商店。“我最困難時,是兄弟胡安太一家和鄉親們幫助我,把我當家人。現在我有條件了,也得幫大家……”蔣華叮囑妻子張國秀,如果有村民需要幫助一定要幫。這之后的幾十年裡,誰家有困難,誰家急用錢,隻要有能力,蔣華都願意幫一把。

葉爾買克·瑪哈巴提是蔣華的鄰居,因為家中老人常年生病,經濟條件一直不太好。有一次,蔣華看到葉爾買克整日唉聲嘆氣,一問才知道,他父親住院了,蔣華立刻趕到醫院看望老人,並借給葉爾買克1萬多元,讓他給父親治病用。而在村裡,這樣的幫助,對蔣華來說是常態,現如今他給村民借出去的錢就有20多萬元。

看著兄弟蔣華如此盡心幫助村民,胡安太很是感慨:“蔣兄弟剛來村裡時的確很困難,村裡人很熱心地幫過他,可這之后的幾十年裡,他也幫助過村裡很多人。”

回憶當初奮斗的日子,胡安太說,蔣華是一個非常能吃苦且有想法的人。當年農田裡都是石頭,土地非常貧瘠,想要增產就需要改善土質,蔣華經常拉著手推車將一車車有機肥運到兩家人的地裡改善土質。后來條件好了,蔣華還和他一起合伙買了一輛拖拉機跑運輸,兄弟倆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我剛來時人生地不熟,吃飯都困難,正是因為有好兄弟胡安太一家人的幫助才堅持了下來,這輩子,有這樣一位兄弟值了。”蔣華說。

時光飛逝,現如今蔣華和胡安太都已經兒孫滿堂。蔣華的幾個孩子都在外地成家立業,多次提出接他過去一起生活,可蔣華拒絕了。今年蔣華還承包了村裡的1000多畝土地,帶著村裡的富余勞動力一起發展種植業。他說:“隻要還能干得動,我才舍不得離開呢!隔幾天和好兄弟胡安太聚在一起喝奶茶、聊聊天,再和鄉親們一起搞種植,這樣的日子過得才有滋味。”(甘興華)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