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建議|擴大新疆中醫隊伍 這些“金點子”符合發展實際

陳新輝
2022年04月01日10:03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日前,有群眾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留言,建議擴大新疆中醫隊伍,建立以中醫專家管中醫的機制,改變中醫西管的模式,設立公辦的中醫藥院校,為中醫藥愛好者提供學習平台,開展新疆中醫藥人才團隊建設。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針對該網友提出的建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健委認為該條建議符合新疆中醫藥發展實際,對加強中醫藥發展工作具有一定指導意義。

近年來,自治區不斷擴大中醫隊伍,推出一系列推進中醫藥發展的工作措施。自2010年以來,中醫藥院校教育規模不斷增大,新疆醫科大學開設了中醫學、中西醫臨床醫學、針灸推拿學、中醫學(運動康復與健康)、中藥學、中醫護理學、維吾爾醫學、哈薩克醫學等8個中醫藥專業,累計培養中醫藥專業人才2100余名,就業率達85%以上。

自治區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在擴大新疆中醫隊伍方面,通過不斷深化醫教協同,全面實施中醫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中醫藥繼續教育覆蓋面不斷擴大,縣級以上中醫藥機構實現全覆蓋﹔強化中醫藥師承教育,建立中醫藥師承教育培養體系,實現師承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推動新時代自治區中醫藥事業傳承創新發展,培養造就一批青年拔尖人才。

“中醫藥發展,從娃娃抓起,提高全民中醫藥文化認同和防病治病水平。”該網友還建議,要落實好國家教育部聯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提出的中醫藥文化進課堂的倡議。

關於中醫藥文化進課堂方面建議,自治區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說,《自治區中醫藥文化傳播行動實施方案(2021年-2025年)》明確指出,要推動中醫藥文化貫穿國民教育始終,將進一步豐富中小學中醫藥文化教育、豐富中醫藥文化進校園形式。2021年,在烏魯木齊市遴選了5所學校(基地)啟動中醫藥文化進校園試點工作,“十四五”期間將進一步加強與教育部門的溝通協調,推進中醫藥文化進校園工作做實做細,取得實效。

新疆醫科大學中醫學院院長、新疆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自治區中醫醫院)黨委書記韓榮表示,中醫中藥不僅是一門醫學技術,還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新疆大力發展中醫中藥,建立濃厚的中醫中藥文化就是厚植和培育中華傳統文化,是文化潤疆一種方式。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對“十四五”時期中醫藥工作進行全面部署。《規劃》提出了中醫藥服務體系、特色人才隊伍、傳承創新、產業和健康服務業、文化、開放發展、治理水平等方面的具體發展目標,以及15項主要發展指標。

韓榮說:“在新疆大力推廣和發展中醫藥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發力:一是專業教育層面,新疆醫科大學中醫學院可以進一步完善課程設置,增設相關專業,擴大招生規模,注重培養少數民族中醫藥人才﹔二是全民科普中醫藥知識和文化,擴大群眾對其正確認知﹔三是進一步完善關於民間熱愛中醫藥人士從業機制,發揮好熱愛中醫並有中醫經驗人群的作用,擴大中醫中藥人才隊伍﹔四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可以將中醫中藥作為文化輸出,擴大其影響力。”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