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辦得好︱烏魯木齊:群眾反映落戶難 一條留言助力快速辦結

楊睿
2022年03月31日11:00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前段時間在領導留言板反映了個人落戶的情況,問題得到了各級領導的重視,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得到了解決,感謝各級領導!”近日,一位新疆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說道。

留言截圖

人民網記者致電為該網友辦理落戶的西山派出所永平巷社區民警李警官,了解到相關情況:根據烏魯木齊原來的落戶政策,該網友不符合落戶條件,所以沒有落戶成功。李警官說:“接到群眾留言后,我們高度重視,通過梳理烏魯木齊市戶籍新政發現,該群眾符合學歷落戶的條件,便以學歷落戶的方式,幫助她完成落戶。”

該網友表示,整個辦理過程不到2天,民警、社區工作人員非常熱心,提前告知所需材料,跑一趟就完成了,非常滿意!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這對於放寬落戶條件已經提出清晰的要求,近年來,全國多個地方相繼放寬落戶條件,打破阻礙勞動力自由流動的不合理壁壘,促進人力資源優化配置。

3月20日,烏魯木齊市發布施行《關於進一步做好戶口遷入政策服務管理工作(試行)的通知》,內容涉及學歷、在校大學生、專業技術人才、技能人才、投資創業就業、安居、投靠、現役退役軍人及其親屬等戶口遷入的最新政策。

“買房隻要有合同、契稅完稅証明就可以落戶。”“在本市居住,繳納社保滿3年就可以落戶。”“學歷落戶方面,中專及以上學歷,無年齡限制,且無房產要求,可申請落在親朋好友戶口上。”……可以說,烏魯木齊施行的“最寬鬆的落戶政策”,是在實踐中探索出來的與城市發展更加匹配的戶籍政策。

群眾利益無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決的困難?歡迎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難事、煩心事說一說。

附烏魯木齊市最新戶口遷入條件

(一)學歷落戶

具有中專及以上學歷的人員,可申請為本人、配偶、子女遷入烏市落戶。學歷包括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職業院校畢業,或具備國民教育同等學歷的人員及留學回國人員。

(二)在校大學生落戶

在學信網注冊電子學籍的全國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大學生或全國技工院校信息管理系統注冊的技工院校高級工班、預備技師(技師)班在校生,可申請為本人及其配偶、子女遷入烏市落戶。

(三)專業技術人才落戶

專業技術人員或獲得發明專利的人員,可申請為本人及其配偶、子女遷入烏市落戶。專業技術人才參照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的《國家職業資格目錄(2021年版)》。

(四)專業技能人才落戶

中級工(45周歲以下)、高級工以上技能人員或在國際、國家、省級技能競賽中獲獎的,可申請為本人及其配偶、子女遷入烏市落戶。

專業技能人員職業資格符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的《國家職業資格目錄(2021年版)》,技能等級証書是指由人社部門備案的技能等級認定機構頒發的技能等級証書。

(五)投資創業就業落戶

在烏市依法注冊登記並正常經營滿半年的企業的法定代表人、股東、高級管理人員,或在烏市依法注冊登記並正常經營滿半年並繳納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個體經營者,可申請為本人及其配偶、子女遷入烏市落戶。

(六)安居落戶

1、在烏市有合法房產(包括尚未取得房產証的新建商品住房、經濟適用房、二手房、房改房、集資房、統建房、公寓、寫字樓、商鋪和取得房產証的各類房產)的人員可申請為本人及其配偶、子女遷入烏市落戶。

2、在烏市居住生活滿3年,並繳納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滿3年的人員,可申請為本人及其配偶、子女遷入烏市落戶。

(七)投靠落戶

領取結婚証的夫妻可申請投靠烏市戶籍的一方,父母可申請投靠烏市戶籍的子女,未婚子女或喪失勞動能力的殘疾子女,可申請投靠烏市戶籍的父母,父母均去世的未成年人(在校學生可放寬年齡限制)可申請投靠烏市戶籍的祖父母、外祖父母。

(八)現役退役軍人及其親屬落戶

現役軍人的配偶及其子女、父母,已安置落戶的非烏市戶籍退役軍人及其配偶、子女、父母可申請遷入烏市落戶。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