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天山南北援疆情

劉俊:難以割舍的新疆情懷(援疆路上話初心(50))

2022年03月29日19:27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2020年5月的一個上午,一位心臟病患者來到兵團醫院門診,手裡拿著從烏魯木齊晚報上剪下的一角,專程找中組部第九批援疆干部、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心血管內科的劉俊醫生,為他診療。

這是受援地群眾認可劉俊精湛醫術的一個縮影。援疆期間,劉俊為受援地帶來了先進的醫療技術,帶領兵團醫院心內科團隊創造多項第一﹔主動對當地醫生開展“傳幫帶”,帶動青年醫師主動學習、努力科研﹔加強與兄弟科室、兄弟單位的交流與合作,促進多學科共同發展……

迎難而上,把先進的技術引到兵團

初到兵團醫院,劉俊遇到的第一個難題竟然是一台“開不了工”的手術設備——電生理刺激儀器。這個設備是開展心律失常介入手術必備的,運行不了就不能開展工作。然而,由於年代久遠又沒人使用,儀器上落滿了灰塵,儀器的生產廠家也已停產多年。

經多方聯系,劉俊找到了使用說明書,並按操作步驟一步步啟動了設備。就在這樣一台老儀器上,劉俊帶領兵團醫院心內科團隊創造了多項第一:2019年12月26日,開展兵團系統第一例冷凍消融治療心房顫動的介入手術﹔2020年4月15日,開展西北五省第一例新一代三維標測系統指導下射頻消融治療持續性房顫的介入手術﹔2020年4月22日,開展兵團系統第一例冷凍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介入手術﹔2020年6月5日,開展新疆第一例射頻消融治療不典型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手術……這些“第一例”的突破,讓兵團醫院再次走在了新疆乃至全國醫療技術的前列。

搭台唱戲,培養青年學習習慣

醫生要“活到老、學到老”,提高技術能力就必須主動學習。工作中,劉俊發現院內年輕醫生知識面窄、基礎知識不夠牢固,於是利用周三中午休息時間,先后開展20次專業知識講座,講授國內外醫學最新進展。並開設“小班課”,利用上班前1小時,從最基礎的心電圖知識培訓開始,幫助大家提高心電圖閱圖與診斷能力。

此外,舉辦“房顫大家談”活動,邀請院內院外專家到科室內授課﹔舉辦“阜外-新疆兵團心電生理網絡交流會”,搭建新疆與國家心血管病中心的交流平台……形式多樣的培訓學習機會,帶動了越來越多的青年醫師主動學習、努力科研,劉俊的辦公室裡也常能看到青年醫師利用下班時間前來請教的身影。

凝心聚力,充分調動工作積極性

推動科室發展是援疆干部的一項重要工作。作為科室第一主任,劉俊成立了科室質控管理小組,重點做好醫療質量的管理和核心制度的執行﹔率先在全院建立“心內科住院總醫師”制度,讓臨床一線醫生回歸並專注到患者的醫療服務上﹔重新制定24項具有心內科特點的核心醫療制度,並嚴格監督執行﹔改革科室績效分配方案,充分體現“多勞多得”。經過一系列大膽的改革,科室的工作面貌煥然一新,工作熱情進一步高漲。

團結協作,促進多學科發展

心血管學科的發展離不開兄弟科室的輔助,也離不開兄弟單位的支持。劉俊積極加強與兄弟科室、兄弟單位的交流與合作,促進多學科共同發展。與超聲科援疆專家協作,開展了經食管心臟超聲檢查﹔與影像科援疆專家協作,開展左心房增強CT和心臟核磁共振檢查﹔還與七家醫聯體醫院簽訂了房顫規范化管理合作協議,共同建設區域性房顫中心。

持續幫扶,援疆成果逐漸顯現

為提高兵團醫院科研水平,劉俊多次與國家心血管病研究中心、兵團衛健委、兵團科技局等部門聯系,組織並親自撰寫申請書,終於在2021年7月兵團醫院被認定為國家心血管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分中心建設單位。為提高兵團醫院臨床診療水平,劉俊在2019年11月啟動房顫中心建設籌備會,開設房顫門診,利用廣播電台向大眾開展房顫知識宣教,兵團醫院心內科於2021年12月獲得國家級房顫中心認証。此外,劉俊精心指導青年醫生開展臨床科研與論文撰寫等工作,由他指導的4篇論文陸續發表在國家級醫學期刊《中華心血管病雜志》《中國心臟起搏與心電生理雜志》上。雖然這些成果在援疆結束之后才取得,但都是劉俊援疆期間辛勤付出的回報。

“援疆時間是短暫的,而新疆情懷卻是一生的。”劉俊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2020年9月,結束援疆工作的劉俊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崗位,然而他心裡依然牽挂著新疆、挂念著千裡之外的病患。從那以后,劉俊多次返回烏魯木齊以及喀什、伊犁、庫爾勒、阿克蘇等地,幫助地方醫院開展先進醫學技術幫扶工作,造福新疆各族群眾。(唐小君)

專題

天山南北援疆情·援疆路上話初心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