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民警守護牧民安全轉場——

牧道之上 魚水情深

本報記者 阿爾達克
2022年03月22日10: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牧道之上 魚水情深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2日 第 07 版)

眼下,冰雪消融,春意漸濃。天山南北的牧民們正趕著牛羊,跋山涉水,從冬牧場轉場到夏牧場。為確保轉場順利,新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各支隊組織民警深入牧區,守護牧民安全轉場。

在帕米爾高原上,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邊境管理支隊民警深入邊境一線,為牧民提供全程服務,幫助牧民轉場到高海拔牧區。

在東天山腳下,哈密邊境管理支隊的民警忙著趕往轄區偏遠牧業點,了解牧民轉場途中的實際需求。對有需要的牧民,民警還積極協調車輛幫助牧民拉運大件生活物資。

在阿爾泰山南麓,阿勒泰邊境管理支隊抽調民警成立了“護牧分隊”。民警們認真勘察路線,隨時關注天氣變化,維護秩序,提醒過往牧民注意容易出現野生動物的危險地域。去年秋季,“護牧分隊”協助牧民實現了30萬隻牲畜平安轉場。

“我們在牧場時,他們也為我們提供了很多幫助。”阿勒泰地區福海縣喀拉瑪蓋鎮開勒鐵開村牧民阿爾哈爾·奴熱力汗說,他經常看到民警們挨家挨戶給家中堆放草料的牧民宣傳防火知識,還幫著牧民聯系買家銷售牛羊。遇上大雪封路,牧民們需要緊急就醫時,民警們也會第一時間開著雪地摩托趕來。

“有他們在,我們感到很安心!”阿爾哈爾說出了當地牧民的心聲。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