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走近青年士兵群體——

軍營大熔爐 無悔寫青春(強軍路上)

2022年03月20日10: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新疆克孜勒蘇軍分區吐爾尕特邊防連巡邏分隊徒步翻越雪山,前往某山口巡邏。劉 慎攝
  圖②:空降兵某部大學生士兵搭乘直升機到達演訓場。吳永飛攝

  武警兵團總隊執勤第五支隊官兵在雪山上展開特情處置訓練。黃 超 任 勇攝影報道

《人民日報》(2022年03月20日06版)

  2022年上半年征兵工作正在火熱進行。廣大有志青年特別是在校大學生響應祖國召喚,爭相申請入伍。

  建設一流軍隊,需要一流士兵。從積極參軍報國到全面投入備戰打仗,從守護家國安寧到支援搶險救災……千千萬萬青年士兵投身實現強軍夢的偉大實踐,為黨和人民奉獻著青春和熱血。

  青年士兵的軍營生活是什麼樣的?他們在軍營裡會收獲怎樣的成長?讓我們一起走近青年士兵群體,聽他們講述在強軍實踐中放飛夢想,在軍營大熔爐裡鍛煉成長的青春故事。

  ——編  者  

  扎根邊防,青春因努力而閃光

  本報記者  李龍伊

  西陲高原,一場大雪過后,新疆軍區某邊防團官兵巡邏在崇山峻嶺間。太陽爬過山頂,陽光洒在巡邏大學生士兵翟文燕的臉上。

  2020年9月,翟文燕如願來到位於祖國西陲的邊防部隊。新兵訓練不到一個月,連隊就組織了第一次戰術考核。“我以為自己拿個好名次應該沒問題。沒想到,根本沒通過。”提起那次考核,翟文燕有些遺憾地說。

  戰術考核,檢驗的是全身的協調性。挂滿倒鉤刺的鐵絲網和塵土飛揚的訓練環境,給了翟文燕一個下馬威。由於身體重心放得太高,導致裝具被鐵絲鉤住,頭盔因此掉落,她的頭也被刮出一個傷口。聽到排長宋杰報出“46秒,不合格”的成績,翟文燕當場就哭了。

  “來訓練場是流血流汗的,不是讓你流眼淚的。為國守邊,第一件事就是學會吃苦。”宋杰嚴厲地說。

  同為大學生士兵的班長陳文娟察覺到翟文燕的失落,主動跟她談心。翟文燕打開了話匣子:“我的夢想就是成為軍人。沒想到來到軍營,才發現自己離真正的軍人差距有那麼大。”

  “其實我剛當兵時,也一直落在隊尾,苦練了幾年,現在樣樣過硬。失敗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堅持下去的勇氣。”陳文娟鼓勵道,“隻要肯堅持、不放棄,肯定會越來越好。青春,會因為努力閃閃發光!”

  從陳文娟的故事中找到了共鳴,翟文燕又有了前進動力。她開始自我加壓,每天在訓練場上摸爬滾打,每天練戰術、訓體能,根據班長制定的訓練計劃,把自己“折騰”得精疲力盡。3個月下來,雖然皮膚黑了、人瘦了,但成績卻大幅度提高。在新兵結業考核中,她以全優的成績通過新訓課目考核,還被評為“新訓先進個人”。戰友們看到翟文燕的成長,紛紛對她豎起大拇指。

  “你看,努力了就有成果,成績就是要通過奮斗來贏取。”新訓結束后,陳文娟拍了拍翟文燕的肩膀說。看了看自己的榮譽証書,翟文燕點了點頭。她知道,自己離夢想又近了一點。

  今年年初,翟文燕跟隨戰友們一起沿著高原邊防線巡邏。面對惡劣的氣候、陡峭的雪山、坎坷的山路,她沒有退縮,反而把這次巡邏當成訓練自己耐力和體能的契機。

  像翟文燕一樣,千千萬萬年輕戰士的青春和夢想,在祖國的邊防線上綻放。保家衛國,他們意志堅定、誓言鏗鏘。

  劈波斬浪,水兵逐夢萬裡海疆

  本報記者  劉博通

  春日的上午,窗外烏雲密布,狂風裹挾浪花拍打著戰艦。海軍青島艦劈波斬浪,向著目標海域航行。

  “左滿舵!”聽到命令后,大學生士兵付林海利索地轉動手中操舵儀,戰艦在起伏間劃出一道優美的弧線。“操舵兵要時刻保持警惕、精准操作,才能保証艦艇航行在正確航向。”付林海說。

  付林海畢業那年正值電影《紅海行動》熱映,看到銀幕上海軍戰士的英姿,他萌生了參軍入伍的念頭,便果斷攜筆從戎,成為一名海軍戰士。

  可剛入伍,現實就給付林海上了一課。那時他體重超過180斤,體能基礎薄弱,3公裡跑課目這塊“硬骨頭”一度讓他苦不堪言。班裡戰友們輪番出動,帶著他訓練瘦身,給他加油鼓勁。“要是連體能關都過不了,我又憑什麼保家衛國?”經過3個月埋頭苦練,付林海成功瘦身50斤,體能成績也突飛猛進。

  午餐鈴響,負責瞭望的大學生士兵丁蛟下更后先回到戰位檢驗裝備。打開操作台、啟動自檢,看到指示燈顯示正常,他這才前往餐廳。

  2020年,主炮指揮儀班面臨骨干被抽調、班長將退伍等情況,丁蛟被要求盡快擔起一號手職責。“當時我剛下連,壓力非常大。”為了盡快補齊能力短板,他白天練習裝備實操,晚上研習理論知識,有時連做夢都在想著訓練。

  看到丁蛟進步神速,艦領導決定讓他進行實彈訓練。射擊前10分鐘,操作台指示燈突然顯示故障。他趕緊上報情況,迅速查找原因,在更換備件后,故障成功排除。

  “發射!”指揮員一聲令下,丁蛟按下發射按鈕,炮彈呼嘯出膛,穩穩命中靶標。“不逼自己一把,永遠不知道潛力有多大。”丁蛟說。

  月光皎潔如水,浪花輕搖戰艦。體能考核臨近,丁蛟走進健身房,准備加練。“奮斗的青春最美好,能把個人的青春融入守衛祖國萬裡海疆的使命,我感到非常幸福!”丁蛟說。

  千米高空,傘花朵朵競相綻放

  本報記者  李卓爾

  鄂北山區,一場實兵實彈演練拉開序幕,空降兵某部“黃麻起義紅三連”的官兵向著目標發起攻擊。然而,進入縱深區域后,裝甲目標如鋼釘般“嵌”在山坡下,切斷了三連官兵的路線。

  危急時刻,大學生士兵趙陽手提火箭筒沖了出來。估判距離、調整位置、瞄准目標——“砰!”火箭彈呼嘯而出,目標應聲倒下。

  3年前,趙陽從地方大學入伍,原本體能基礎較弱,受到同為大學生士兵的戰友安宇航的帶動,兩名新兵在訓練場上不斷給自己“加碼”:每個課目都挑戰最大訓練量,正課時間滿負荷,休息時間再加班苦練。

  在他們的影響下,大學生士兵張又威、陶宇龍也加入進來……經過幾個月的苦練,他們的體能成績提高很快。在連隊組織的一次3公裡跑課目考核中,趙陽斬獲了第一名。

  克服了體能上的短板,他們向著升空跳傘的目標發起挑戰。可由於恐高,安宇航在跳傘訓練中落在了末尾。

  “我感覺你的問題在於腹部用力不夠,導致動作變形……”一次考核結束后,趙陽悄悄找到安宇航,幫助他一遍遍訓練,改掉錯誤動作。

  考核時,安宇航鼓起勇氣登上跳台。隨著考官一聲令下,他凌空一躍,身體在空中劃出了一道優美的弧線。穩穩地落在氣墊上后,安宇航耳邊傳來了考官的聲音:“4分!”就這樣,安宇航拿到了參加跳傘訓練的“登機票”。挂拉繩、推坐帶、跳離飛機……千米高空,朵朵傘花競相綻放,安宇航和戰友們一起實現了跳傘夢。

  跳傘結束后不久,“空降排”國際軍事比武的選拔接踵而至。靠著前期打下的堅實基礎,趙陽苦練加巧練,一路過關斬將,拿到了出國比賽的“通行証”,並因成績突出而榮立三等功。

  在各項訓練中,安宇航也處處沖鋒在前,先后參加兩項重大演習任務,成長為“青年戰斗英雄”馬紹孔所在班班長,並被表彰為優秀士兵。

  張又威、陶宇龍也發揮自身特長,在軍事訓練中取得明顯進步,並先后擔任副班長……從校園到演訓場,這些年輕的大學生士兵們敢闖敢拼,用滿腔熱忱完成了角色轉換。

  “胡楊衛士”,練強本領勇當尖兵

  本報記者  李龍伊

  軍營裡,很多年輕的戰士都有當特種兵的夢想,上等兵唐磊也不例外。

  大學畢業那年,唐磊懷揣著特戰夢,來到位於西北的武警兵團總隊執勤第五支隊,成為一名光榮的“胡楊衛士”。

  在新兵連,他每天都纏著班長開“小灶”,盼望著能在下隊前的預備特戰隊員選拔考核中嶄露頭角,被選入特戰中隊。但是,因為恐高和動作不夠協調,唐磊被分到了執勤中隊。眼看與夢想失之交臂,唐磊心裡悄悄打起了“退堂鼓”。

  看唐磊的狀態不好,戰友們沒少做他的工作。今年春節前夕,中隊要選派官兵去邊防線執行巡邏任務。為了讓唐磊在任務中得到歷練快速成長,班長給他報了名。

  “有群眾被暴風雪困在山裡了,大家快去救人!”巡邏路上,接到群眾求救電話后,唐磊和戰友們第一時間驅車前往事發地域展開救援。

  此時山區的氣溫低至零下20多攝氏度,10級左右的大風吹著堅硬的雪粒和砂石,遮天蔽日。剛下車,唐磊就被風吹得踉踉蹌蹌,眼睛都睜不開。一旁的特戰隊員劉振旺拍了拍他肩膀說:“不用怕,跟我上。”

  同為大學生士兵的劉振旺,用背包繩將自己與唐磊系在一起,兩人一前一后走進風雪中。

  “子弟兵來了,我們不怕了!”見官兵們冒雪來救援,已經被困一個多小時的陶先生和家人格外激動。來不及多說話,劉振旺和唐磊抄起鐵鍬和十字鎬,埋頭鏟冰除雪。經過大家一個多小時的奮戰,被困車輛終於被推出了雪窩。

  “在人民群眾遇到困難和危險時出手救助,這是軍人的職責。”回憶起當時的情景,唐磊感觸很深。

  “無論特戰,還是執勤中隊,都肩負著保護人民的職責。無論戰位在哪兒,都要練強本領,才能不辜負這身軍裝。”劉振旺告訴唐磊。

  劉振旺的鼓勵,讓唐磊很受鼓舞。那段時間,無論是爬山坡、負重跑,還是雪地潛伏,唐磊每次都練到肌肉酸痛,但始終充滿激情。在劉振旺幫助下,唐磊進步很大:多項軍事課目的成績達到“優秀”,更能吃苦了,性格也變得更加沉穩。

  “最近訓練進步很快,我都要對你刮目相看了。”一天訓練結束,劉振旺對唐磊說。

  “一定要練出真本領,當兵就要當尖兵!”聽了劉振旺的鼓勵,唐磊信心更加堅定。

  (江雅鈴、陰宇晨、蔣龍、黃超參與採寫)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