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會議召開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
推動新疆鄉村全面振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

馬興瑞出席並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張春林何忠友出席

2022年03月18日10:04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3月17日,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會議在烏魯木齊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崔志堅攝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會議3月17日下午在烏魯木齊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扎實做好新疆“三農”工作,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肖開提·依明,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何忠友出席。

馬興瑞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引領推動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就“三農”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做好“三農”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深刻領悟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馬興瑞指出,新疆農業特色鮮明、優勢明顯、潛力巨大。我們要毫不動搖地把“三農”工作放在優先發展地位,聚焦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看清找准潛力優勢,持續增強信心決心,真抓實干推動新疆鄉村全面振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要牢牢守住糧食安全底線,穩步提高糧食生產能力,鞏固棉花產業優勢地位,促進林果業提質增效,加快振興農區畜牧業,持續發展特色農業,切實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供應。要堅決守住耕地紅線,全面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強化耕地保護責任,加強耕地用途管制,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加強用水科學調配,不斷提高耕地建設標准和質量。要強化農業科技支撐,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強化農業科技創新,不斷提升現代農業設施裝備水平,切實把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落到實處。要加快鄉村產業發展,圍繞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加快培育發展農業全產業鏈,抓好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狠抓農產品市場營銷,做精鄉村休閑旅游業,加快構建鄉村產業體系。要扎實穩妥推進鄉村建設,遵循城鄉建設發展規律,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扎實開展重點領域基礎設施建設,逐步補齊農村基本公共服務短板,持續改善農村面貌。要突出實效改進鄉村治理,突出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創新精神文明建設平台載體,深入推進平安鄉村、法治鄉村建設,不斷提升鄉村治理能力水平。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完善和落實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加快發展脫貧地區鄉村特色產業,促進脫貧人口持續增收,強化扶貧項目資產監管,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要抓好農村改革重點任務落實,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穩慎推進農村土地改革,創新完善農業經營體系,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完善農業農村支持保護制度,不斷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活力。

馬興瑞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一把手要總負責、親自抓,黨政分管領導要抓具體、具體抓,各級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要牽頭抓總、形成合力,各級黨委農辦要完善機制、推動落實。要加強“三農”工作隊伍建設,著力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要深化“三農”領域作風轉變,樹牢正確政績觀,以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實際行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切實擰緊責任鏈條,健全完善鄉村振興考核機制和表彰激勵制度,交出鄉村振興的合格答卷。

艾爾肯·吐尼亞孜指出,各地各部門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三農”工作的決策部署,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決守住糧食安全底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抓好農村改革重點任務落實。要強化責任擔當抓落實,突出重點工作、落實關鍵舉措、主動擔當作為,不斷提升“三農”工作的質量和水平。

自治區黨委常委張柱、陳偉俊、王明山、哈丹·卡賓,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暨鄉村振興領導小組組長、副組長和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出席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地州市、縣市區設分會場。(王興瑞)

(責編:李欣洋、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