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馬興瑞代表: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新疆

本報記者 楊明方整理
2022年03月11日09: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1日 第 10 版)

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新疆(兩會·聲音2022)

馬興瑞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

依法治疆是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石,必須把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落實到新疆工作各個領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完整准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這為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是相互聯系的有機整體,其中依法治疆是基礎和前提,起著引領和保障作用,是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石。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做好新形勢下新疆工作,要求我們必須把依法治疆擺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把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落實到新疆工作各個領域。

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認識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並將其作為推進全面依法治疆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真功夫、實功夫,更好地轉化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新疆的生動實踐。

要依法維護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弘揚法治精神,堅守法治原則,運用法律武器開展斗爭、維護穩定,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來防范風險、打擊犯罪、處理問題、化解矛盾,全面實現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

要依法保障各族群眾合法權利。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法治建設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堅持依法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司法,系統研究解決法治領域各族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讓各族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要著力營造良好法治環境。牢牢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切實發揮引領示范帶動作用,推動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加大普法力度,積極培育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為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