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邁出新步伐 取得新成效 展現新氣象(兩會·聲音2022)

2022年03月11日09: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1日 第 10 版)

李希代表(廣東省委書記)

陳潤兒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馬興瑞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

吳亮星代表(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團長)

劉藝良代表(全國人大澳門代表團團長)

黃志賢代表(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團長)

扎實推進橫琴和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

李希代表(廣東省委書記)

打通改革、創新、產業、市場聯動傳導鏈條,推動改革銜接、開放協同、發展聯動,牽引全省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

橫琴、前海是習近平總書記一手締造的改革開放典范。踏上新征程,總書記親自謀劃、部署、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為新發展階段橫琴、前海發展擘畫美好藍圖,賦予廣東新的重大機遇、重大使命。我們深刻領會總書記、黨中央戰略意圖,舉全省之力推進建設,服務“一國兩制”實踐。

牢記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初心,奮力推動橫琴合作區建設穩健起步。把握“四新”戰略定位和“四新”重點任務,選准主攻方向,發展符合澳門實際和未來發展需要的新產業,營造宜居宜業生活環境,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兩制”優勢的區域開發示范。

堅持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抓住“擴區”和“改革開放”兩個重點,把香港和廣東的優勢資源結合起來,從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入手,健全聯通港澳、接軌國際的現代服務業發展體制機制,積極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更好支持香港發展優勢、助推大灣區建設、服務國家發展大局。

堅守“一國”之本、用好“兩制”之利,持續推進粵港澳三地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雙區”建設引領作用,用好深圳綜合改革試點政策,從粵港澳三地普遍關注的就業、社保等問題入手,深入實施“灣區通”工程,探索“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規三地”的實現形式,充分釋放“雙區”建設和兩個合作區建設戰略疊加的“乘數效應”。

建立健全聯動傳導機制,牽引推動形成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格局。深入挖掘兩個合作區建設蘊含的改革利好、開放利好、發展利好,結合建設科技創新強省、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等,打通改革、創新、產業、市場聯動傳導鏈條,推動改革銜接、開放協同、發展聯動,牽引全省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

本報記者 陳偉光 賀林平整理 

實施“四大提升行動” 繪就美麗鄉村畫卷

陳潤兒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發展富民產業,全區上下齊用力,努力實現鄉村發展“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五年上台階”

2020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答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必答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考題”,聚焦解決好產業、就業、社會融入3件事情,提出並實施百萬移民致富、城鄉居民收入、基礎教育質量、全民健康水平“四大提升行動”,努力實現鄉村發展“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五年上台階”。

我們把發展富民產業作為根本之策,大力實施產業興村富民行動,因地因情發展新能源、新材料、葡萄酒、肉牛和灘羊等9個重點產業,全區80%的鄉村培育形成了增收致富的“產業樹”﹔把增加居民收入作為重點之舉,暢通渠道促增收,擴大就業穩增收,兜牢底線保增收,農村居民收入、脫貧群眾收入均保持兩位數增長﹔把優化公共服務作為長遠之計,持續提升基礎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水平,農民群眾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0%以上﹔把改善人居環境作為現實之需,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促進農村人居環境實現從一處美到處處美、從一時美到時時美、從外在美到內涵美的轉變﹔把基層組織建設作為關鍵之要,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制定並落實鄉村干部工作待遇優厚、選拔使用優先、生活條件優待“三優”政策,讓他們安心扎根基層、熱心服務群眾。

我們實行“領導干部+責任單位”包抓工作機制,組織區市縣鄉四級領導干部“一對一”包抓261個移民重點村,對20個規模大、困難多、基礎弱的村實行省級領導包抓,形成五級書記齊心抓、領導干部齊上陣、全區上下齊用力的工作格局。堅持示范帶動、整體提升,推動各地互觀互學、互促互進,打造了一批現代農業有特點、鄉風文明有亮點、增收致富有重點的示范引領鄉村,有力帶動了鄉村全面振興、繁榮發展,一幅農業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美麗新畫卷在寧夏大地徐徐展開。

本報記者 李增輝整理 

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新疆

馬興瑞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

依法治疆是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石,必須把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落實到新疆工作各個領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完整准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這為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是相互聯系的有機整體,其中依法治疆是基礎和前提,起著引領和保障作用,是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石。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做好新形勢下新疆工作,要求我們必須把依法治疆擺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把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落實到新疆工作各個領域。

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認識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並將其作為推進全面依法治疆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真功夫、實功夫,更好地轉化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新疆的生動實踐。

要依法維護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弘揚法治精神,堅守法治原則,運用法律武器開展斗爭、維護穩定,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來防范風險、打擊犯罪、處理問題、化解矛盾,全面實現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

要依法保障各族群眾合法權利。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法治建設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堅持依法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司法,系統研究解決法治領域各族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讓各族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要著力營造良好法治環境。牢牢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切實發揮引領示范帶動作用,推動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加大普法力度,積極培育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為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本報記者 楊明方整理 

背靠祖國抵御風浪 齊心協力邁向未來

吳亮星代表(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團長)

貢獻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回顧本屆人大履職期間,我們不僅見証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邁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的一步,也親身經歷了諸多“香港時刻”:2019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外商投資法,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投資者在內地投資,參照外商投資法和本條例執行,這一規定切實保障了香港投資者在內地的投資利益﹔經歷“修例風波”后,2020年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香港國安法,從法制上進一步保障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讓香港社會恢復穩定﹔2021年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讓香港的民主發展重回正軌,開啟了良政善治的新局面。

從香港經歷的每一次重要關頭,我們可以看出,國家始終是香港堅實的后盾。現在,香港社會正面臨著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這也是香港回歸以來面臨的一次嚴重的公共衛生事件。習近平主席心系香港同胞安全與健康,非常關心香港抗疫工作。中央派出專家以及醫療隊、採樣人員等來香港支持抗疫,並且開通更多運輸物資渠道,保証香港市民的生活物資供應。這些措施增強了香港社會抗疫的信心和決心。我們堅信,在國家的幫助下,香港社會團結一心,一定能戰勝疫情。

本次人大會議對香港特區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草案進行審議。相關選舉辦法更好地體現了新選舉制度的精神,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助於選出更有擔當、更有能力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履職盡責。

當前,全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正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貢獻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必將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起邁向美好未來!

本報記者 王 堯 黃曉慧整理 

加快適度多元發展 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劉藝良代表(全國人大澳門代表團團長)

牢牢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書寫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

2021年,澳門保持穩定發展良好態勢,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不斷完善,“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得到有效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積極有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開局順利,得到中央領導的充分肯定。廣大澳門同胞深受鼓舞,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感、對國家的歸屬感和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不斷增強,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續蔓延。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經過這次疫情,澳門社會各界對澳門經濟結構方面存在的問題認識更加清醒,對澳門發展的路向思考更加深刻。目前,加快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已經成為澳門社會各界的普遍共識,也是廣大民眾的共同期盼。特區第二個五年規劃已公布實施,澳門要在鞏固和提升傳統產業優勢的同時,積極培育發展以中醫藥研發制造為切入點的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技術、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等重點產業,推動產業升級轉型,不斷增強經濟的發展動能和綜合實力。

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我們要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條主線,推進深度合作區建設,大膽進行體制機制創新。要加快推動粵澳兩地法律法規、制度機制的協調與對接,通過立法賦予深度合作區更大改革創新自主權。要進一步優化人員及車輛通關模式,提高通關便捷性和效率﹔探索優化中小企業稅收制度﹔出台支持澳門青年到橫琴就業創業便利政策和保障舉措﹔為澳門居民在橫琴工作、生活創造更好環境,在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澳門新的更好發展。

我們堅信,有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全國人民的堅定支持,澳門將牢牢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書寫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祖國統一作出新的貢獻。

本報記者 富子梅 黃曉慧整理 

廣泛匯聚促進祖國統一的強大正能量

黃志賢代表(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團長)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心願,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

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台海方向不確定不穩定性增多。我們要看清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深刻認識解決台灣問題的主動權主導權始終掌握在祖國大陸這一邊,堅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信心,廣泛匯聚促進祖國統一的強大正能量。

40年來,全國台聯高舉社會主義和愛國主義旗幟,緊緊圍繞對台工作大局,廣泛聯誼台胞,熱情服務台胞,緊密團結台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黨和政府聯系廣大台胞方面發揮了重要橋梁紐帶作用,是充滿親和力、凝聚力、感召力的“台胞之家”。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仍然蔓延肆虐,但全國台聯聯誼、服務、團結台胞的工作卻沒有停歇。我們積極探索線上線下結合的交流方式,開展了“家書抵萬金,台胞拜大年”短視頻征集活動,向廣大台胞送去“台胞之家”的祝福﹔吸引海外台胞青年參加了2021年全國台聯第十八屆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海外營﹔舉辦了全國台聯優秀台胞青年全國巡回宣講、青年台胞創業就業能力提升研習營,著力促進台灣青年在大陸融合發展,追夢、筑夢、圓夢。

在新的征程上,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和全國台聯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加強黨的領導,錨定使命任務,找准性質定位,發揮特點優勢,搞好自身建設,努力把黨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落實下去,把廣大台胞致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祖國統一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心願,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長期以來,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征程上,台灣同胞從未缺席。偉大祖國正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衷心希望廣大台灣同胞團結一心,為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而繼續奮斗。

本報記者 張 爍整理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