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米爾班·艾依提:傾情譜寫民族團結之歌

2022年02月17日10:1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傾情譜寫民族團結之歌

米爾班·艾依提(左一)為旅客講述“民族團結一家親”故事。 □劉海軍攝

2月16日12時26分,T9526次列車從烏魯木齊站駛出,奔向和田站。在列車上“民族團結5分鐘”廣播節目的歌曲聲中,自治區道德模范米爾班·艾依提開始到車廂巡視,耐心解答旅客問詢。

米爾班是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庫爾勒客運段和田一隊列車長,2017年3月25日,T9526/7次“民族團結一家親號”特快列車開行,時年37歲的米爾班擔任列車長。

“民族團結一家親號”列車往返於烏魯木齊和和田,運行裡程1996公裡,在為各族群眾提供交通便利的同時,也成為宣傳民族團結的重要窗口。

米爾班結合列車特點,開設了“民族團結5分鐘”廣播節目,大力宣傳先進人物的感人事跡,把黨的民族團結政策傳播給萬千旅客。

在每趟運行的列車上,米爾班都會邀請前往南疆地區的結親或駐村干部,讓他們講述民族團結故事和結親感受,並與結親單位在列車上開展民族團結聯誼和結對認親活動。

為了讓各族旅客能夠在列車上了解黨中央的各項政策,米爾班組織黨支部黨員開展“學黨報、話團結、跟黨走”主題活動,把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和青年骨干組織起來開展宣講。

行駛在新疆廣袤大地上的“民族團結一家親號”列車,不僅是民族團結的窗口,還是助力沿線群眾增收的重要橋梁。

米爾班在與乘車的結親干部交流時得知,很多結親干部有為自己的親戚發布扶貧信息的需求。在她的建議下,2019年1月,“民族團結一家親號”列車上開設了扶貧信息公開欄。

隨后,寫著各種扶貧信息的便利貼紙就貼滿了扶貧信息公開欄,引來很多旅客駐足,進一步擴大了南疆農副產品的銷售渠道。

“這是營養馕,有玫瑰醬味、辣皮子味、藿香味,您嘗嘗,很好吃的,而且價格很實惠。”車廂內,米爾班向旅客推介南疆的農副產品。除了發布扶貧信息,米爾班還和同事們一起“帶貨”,推介南疆的農副產品,幫助村民在列車上銷售紅棗、核桃、巴旦木、馕等,用實際行動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扶貧路”。(逯風暴)

(責編:楊睿、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