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建議|烏魯木齊能不能舉辦國際級賽馬賽事?各界來支招

 馬亮 韓婷
2022年02月11日09:56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日前,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留言稱,希望烏魯木齊能有一個賽馬場,可以舉辦國內外各類賽事活動,並期待相關部門能出台具體措施對新疆馬企業給予更多支持。

留言截圖(點擊查看留言)

記者了解到,2020年自治區出台的《新疆現代馬產業發展規劃(2019-2030年)》(以下簡稱《規劃》)顯示,新疆馬匹存欄量全國第一,擁有伊犁馬、哈薩克馬等6個品種,是全國馬種資源最豐富的省區,打造現代馬產業強區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

新疆馬業協會理事長、新疆農業大學馬產業研究院院長姚新奎向人民網表示,《規劃》明確了新疆現代馬產業發展的思路和主要目標,將圍繞“一軸”“兩區”“三園”“六鎮”“十場”布局發展,助推馬產業由傳統向現代轉型。《規劃》提出到2025年,以育馬養殖為基礎,賽馬賽事為牽引,文化旅游為重點,產品馬業上規模,飼草訓教成產業,交流交易成常態的現代馬產業體系基本建立。

自治區畜牧獸醫局相關負責人也表示,《規劃》實施后,全疆馬產業布局將更加合理,產業結構更加優化,基礎設施更加完善,馬產業核心競爭力顯著增強,產業效益明顯提升,各族群眾馬產業收入和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傳統馬產業向現代馬產業轉型發展取得明顯進展。

“運用現代科技推動新疆馬產業發展,推動萬馬出疆助力鄉村振興。”一位扎根新疆馬產業10年的山東企業家表示,近年來,新疆逐漸成為全國馬匹存欄最大、產業鏈最全、產業發展較為領先的省區,仍處傳統向現代轉型階段,產業基礎還相對薄弱,馬良種繁育、登記等環節缺乏穩定支持,獸醫、訓馬師等人才嚴重不足。該企業建議:一是建設優質馬繁育改良生產體系,二是組織召開中國現代馬產業發展招商大會,三是推動成立新疆現代馬產業發展基金,四是做強“天馬出疆”IP 品牌,打造“西馬東賽”品牌戰略。

新疆古生態園汗血馬基地馬術表演。野馬集團供圖

野馬集團副總裁張濤表示,將馬文化融入旅游產業,從深入挖掘汗血馬的資源價值、美學價值和文學價值,到把馬文化打造成能夠讓大眾廣泛參與的文化旅游產品,野馬集團正一步一步將馬文化資源轉換為新疆獨特的旅游資源,形成了烏魯木齊獨有的馬文化+旅游景區。

針對網友提出的“烏魯木齊能有一個賽馬場”的期待,姚新奎表示,在烏魯木齊建設符合國際賽事要求的賽馬場,充分利用地緣優勢,吸引疆內外賓客參與其中,使之成為讓新疆走向世界、讓世界了解新疆的重要窗口。此外,通過賽馬賽事活動將現代馬產業與體育競技、文化旅游有機融合,助力文化潤疆工程和旅游興疆戰略,為烏魯木齊中心城市的文化建設增加新內容,擴大影響力,增強創新力和競爭力。

今年1月初,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開通“來和新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聊聊您的期盼”專欄,天山南北各族干部群眾和關心新疆發展的全國人民積極建言獻策。留言征集一個月來,后台收到各類留言超萬件,包括城鄉建設、就業創業、教育發展等話題。

(責編:李欣洋、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