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林果產業地方標准達305項

2022年01月27日11:2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林果產業地方標准達305項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關於批准發布〈知識產權糾紛調解服務規范〉等45項地方標准的通告》,其中,涉及10項林果地方標准,至此,新疆林果產業地方標准已達305項。

獲批發布的10項林果地方標准中有6項為果品質量分級標准,分別為干制枸杞、新梅、沙棘、石榴、鮮食桃、巴旦木仁,另有4項為栽培技術規程標准,分別為紅加侖(紅穗醋栗)、金加侖(金穗醋栗)、核桃園間作馬鈴薯、蜜脆蘋果。

林果業標准化是林果業發展的一項基礎性工作,是助推林果業高質量發展的有效手段。2020年新疆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自治區林果業標准化工作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要加快林果業標准化建設,健全林果全產業鏈標准體系,全面實施主栽品種管理模式標准化、病虫害防治技術標准化、產品質量分級標准化、“兩品一標”創建標准化。

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聯合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探索建立林果產業高質量標准體系,推動林果產業高質量發展。在實地調研論証的基礎上,按年度分三批下達了33項林果地方標准項目制(修)訂計劃,並經過標准起草、征求意見、技術審查、審核等嚴格的標准制定程序,截至目前有25項標准獲得批准發布。

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新疆林果產業地方標准已達305項,涵蓋了林果育種、育苗繁育、栽培管理、質量分級、加工、儲運和質量安全追溯等各環節,為新疆林果產業規模化、產業化、品牌化、綠色化發展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林果產品的產量和質量得到了顯著提高。2020年,新疆商品果率達到85%,較2017年提高了10個百分點,林果產量845.8萬噸,較2017年增加97萬噸,林果業成為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支柱產業。(曹華)

(責編:楊睿、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