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強鏈延鏈 推動油氣資源就地轉化

2022年01月27日11:1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鏈延鏈 推動油氣資源就地轉化

新疆是油氣資源大區,近年來,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大力支持中石油、中石化在疆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和煉化加工,推進和在疆企業建立合資合作關系,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在去年召開的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期間,何震、劉青江、木克德斯·阿布都代表提交了《關於支持推動新疆油氣資源就地就近利用的建議》,提出協調中石油、中石化總部增加原油配額,擴大資源就地就近轉化利用比例,保障克拉瑪依石化產業發展,推動克拉瑪依石化基地建設。

目前,在准噶爾盆地從事油氣勘探開發的主要有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和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勝利油田分公司兩家企業。在“十四五”規劃中,兩家企業都提出了加快准噶爾盆地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和建產節奏,預計到2025年,准噶爾盆地油氣產量當量將達到2100萬噸/年的規模。環准噶爾盆地各地州市,特別是克拉瑪依市迎來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和綜合利用、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大好機遇。

克拉瑪依市是我國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和新疆重點建設的新型工業化城市,當前克拉瑪依市經濟正處在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的積蓄期,城市發展正處在由資源型向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綜合型轉變的關鍵期。

鑒於此,自治區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積極推動國資央企援疆工作,提高油氣資源就地轉化比例。對接協調國務院國資委、中石油繼續加強與克拉瑪依市的聯系,加大對口援助力度,實現油地共贏發展。

對於三位自治區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議,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在答復中表示:支持參照對口援疆工作舉措,建議由中石油對口支援克拉瑪依市,扶持和帶動當地石油化工產業發展,通過提高油氣資源就地轉化利用比例,提高原油加工企業效益,促進石油化工產業鏈向下游延伸,增加地方財政收入,惠及地方經濟發展。支持鼓勵地方國有企業進一步加強與中石油的合資合作,助推中石油為地方國有企業產業升級和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同時,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也提出,克拉瑪依市要嚴格落實《關於防范煉化行業產能過剩風險的通知》和《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要求,嚴格准入條件,確保重大項目依法依規建設,著力提升石油石化產品附加值,推進補短板和鍛長板相結合,助力當地工業發展和經濟增長、帶動就業,使資源開發成果更多惠及當地、改善民生。(於江艷)

(責編:楊睿、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