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聚焦2022年新疆兩會】

人大代表熱議依法治疆:辦事依法 遇事找法 解決問題用法

2022年01月26日18:36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26日電 (新疆兩會報道組)2022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堅持依法行政,強化邊界意識、程序觀念,把依法治國、依法治疆要求貫徹落實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1月23日下午參加他所在的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烏魯木齊市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堅持依法治疆、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扎實推動全面依法治疆。要增強全社會法治意識,用法治凝聚共識浸潤人心。

依法治疆在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連日來,新疆人大代表積極圍繞推進全面依法治疆,推動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談認識、獻良策。

自治區人大代表朱海侖說,政府工作報告對政府自身建設提出了更嚴更新的要求,建議在“依法治疆”、建設法治政府上下功夫,特別是針對“政府負責”,就“如何負責”應該更加明確。

自治區人大代表董新光說,全面依法治疆重在“全面”,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各個領域,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疆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點任務、重大關系、重要保障,把依法治國的要求落實到新疆工作各個領域﹔法治政府建設要率先突破,自覺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法治社會建設要加快推進,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培育社會成員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的良好環境。

自治區人大代表居來提·買買提依明表示,作為一名司法行政干部,要確保各項工作有章可循、有據可依。結合實際工作提出建議:加強法治宣傳精准度,以領導干部作為普法宣傳的重點對象,發揮好領導干部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中的關鍵作用。深入基層,通過淺顯易懂和喜聞樂見的形式,引導人民群眾遵照法律正確行使權力、履行義務,維護好自身合法權益,增強普法宣傳的有效性。此外,進一步提升執法人員的執法能力和水平,確保執法人員能夠依法依規執法,為民排憂解難,打造高素質執法隊伍,讓權力在法治軌道運行,建設讓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

“目前,‘法治觀念不強,依法辦事的能力不足,將法治作為實現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意識不夠清晰’的問題依然存在。”自治區人大代表李娟建議,下一步在如何牢牢抓住“依法治疆”這個關鍵問題上,政府不僅僅要堅持依法行政,更是負有推動法治新疆、法治社會建設的責任。

(人民網新疆兩會報道組:馬亮、韓婷、陳新輝、楊睿、李龍、李欣洋、吉布吉瑪)

(責編:楊睿、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