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好消息!塔裡木盆地新發現億噸級油氣區

2022年01月26日11: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好消息!塔裡木盆地新發現億噸級油氣區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王紹紹)近日,中國石化西北油田部署在塔裡木盆地順北油氣田的兩口重點探井獲高產工業油氣流,其中,順北801X井試獲日產油氣當量1007.6噸,此前部署的順北8X井獲日產油氣當量1128.6噸。中國石化表示,這標志著該地區新發現億噸級油氣區。

據初步測算,中國石化將在該地區增加資源量凝析油8800萬噸、天然氣2900億立方米,這對進一步提升能源供應能力、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順北油氣田探井。受訪方供圖

據了解,塔裡木盆地是中國最大的內陸含油氣盆地,盆地面積56萬平方公裡。在該地區實施勘探開發的西北油田先后發現塔河油田、順北油氣田。其中,塔河油田是我國第一個古生界海相億噸級大油田。順北油氣田位於塔裡木盆地中西部,其油氣藏類型特殊,具有超深、超高壓、超高溫等特點,儲層平均埋藏深度超過7300米,是世界上埋藏最深的油氣藏之一,勘探開發難度大。

截至目前,西北油田累計探明石油地質儲量16.65億噸、天然氣地質儲量945.83億立方米,累計產量超1.4億噸油氣當量,是全國陸上十大油田之一。其中,順北油氣田累產原油333萬噸、天然氣14.97億立方米。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