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鄭磊代表:讓更多農民分享產業發展紅利

2022年01月26日10:2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更多農民分享產業發展紅利

“剛剛過去的一年,我積極投身鄉村振興一線,和廣大農民群眾共同見証了農村發生的變化。”1月21日,自治區人大代表、瑪納斯國家濕地公園管理局局長鄭磊說,雖然不久前工作進行了調整,但他將持續密切關注農業農村發展,為鄉村全面振興繼續貢獻自己的力量。

作為來自基層的一名人大代表,鄭磊在擔任瑪納斯縣瑪納斯鎮黨委書記期間,最關注的問題就是如何高質量推進鄉村振興工作,讓群眾增收有路子、生活有盼頭。

鄭磊說,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關鍵所在,有了產業支持,群眾增收致富才有堅實依靠。要做好產業文章,找准特色是關鍵。

在去年召開的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期間,鄭磊提交了有關在瑪納斯縣加快培養葡萄酒產業發展的建議。會議閉幕回到工作崗位后,他便開啟了對葡萄酒產業現代化發展之路的探索。

一年來,鄭磊多次深入葡萄酒生產一線開展調研,與農戶、企業一道,及時發現產業發展的難點堵點,在日常工作中與同事們想辦法共同解決。

為解決葡萄酒加工企業經營困難,他和同事們提供上門服務,幫助企業辦理行政審批手續,提供產業發展、宣傳推介等方面的支持。同時,他還利用業余時間不斷充電學習,研究特色產業發展理念,用於指導具體工作。

“瑪納斯縣有發展葡萄酒產業的資源環境優勢,但有了資源優勢並不等於有了產業優勢,還需要深耕產業鏈,逐步實現產業轉型升級。”鄭磊說,經過不懈努力,瑪納斯縣已經確定將葡萄酒產業作為自身特色產業予以推進,去年新增釀酒葡萄種植面積5000余畝,成功吸引國內葡萄酒龍頭企業前來考察洽談投資,葡萄酒產業的發展逐步走上快車道。

在做優特色的同時,瑪納斯鎮也在不斷優化農業產業布局,積極擴大無花果、百香果、火龍果、綠色蔬菜、冷香玫瑰等特色果蔬和花卉種植,逐步打響新河農庄品牌,初步建成“吃農家美食、住農家民宿、摘農家果蔬、賞田園風光”的新河公社田園綜合體,還在瑪納斯鎮上二工村引進石墨烯免燒溫室大棚新技術,不斷創新探索城郊農業產業發展的路徑,朝著打造瑪納斯縣“菜籃子”“后花園”“美食街”的目標一步步前進。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農業產業化發展,做大做強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加快農業產業集群、產業園區和產業強鎮建設。

“產業振興的路還很長,但優勢也很明顯,我們對未來鄉村產業發展充滿信心。”鄭磊說,在新的工作崗位上,他將在做好濕地保護工作的同時,充分發揮瑪納斯國家濕地公園的影響力,以景帶村,助力鄉村振興,讓更多農民參與到濕地保護與開發的良性循環中來,分享產業發展紅利,實現增收致富。(劉毅)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