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把握重大機遇 加快核心區建設

2022年01月26日10:2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握重大機遇 加快核心區建設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快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打造我國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新高地。

“提升通關能力”“融入新發展格局”“發展外向型產業”“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就這一話題,代表委員們結合實際發表看法,展開討論交流,紛紛表示要把握重大機遇,加快核心區建設。

暢通國際物流大通道

隨著國外市場對中國商品需求不斷增長,新疆口岸作為西向國際物流大通道的作用日益凸顯。2021年,烏魯木齊海關監管進出境中歐(中亞)班列12210列,同比增長21.5%。

自治區人大代表,烏魯木齊海關黨委書記、關長沈揚表示,為確保國際物流通道暢通,海關將圍繞外交外貿大局,籌劃開展邊境海關外事活動,大力推進中哈貿易安全與便利智能監管合作項目,推動“公鐵聯運”在新疆全面實施,不斷優化監管通關模式,提升口岸通關效率。

1月22日,9位自治區政協委員在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上發言。自治區政協委員,自治區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副主任扎克·左爾東就是其中一位。

扎克·左爾東委員建議,著力提升班列樞紐能級,完善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功能,推動建設烏魯木齊國家級多式聯運示范基地。提升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口岸班列承載能力,提高口岸通關過貨效率。

“建議加快完善班列運行網絡,加密中國新疆至中西亞、俄羅斯和歐洲班列。研究制定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實施方案,推進與天津港等東部沿海港口及重慶、西安等物流樞紐城市戰略合作,不斷豐富和完善班列運行網絡,提升班列通達能力。”扎克·左爾東委員說。

自治區人大代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黨委副書記、霍爾果斯市委書記郝建民表示,霍爾果斯將放大鐵路口岸優勢,做強公路口岸,充分發揮口岸作用,推進智能物流港、鐵路專用線、民用運輸機場等建設,打造以公鐵聯運為主的多式聯運貨物集散中心、分撥中心,建立輻射全疆、內聯國內、外達亞歐國家的立體口岸物流服務體系。

培育聚集外向型產業

“喀什經濟開發區將大力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和外向型產業,努力建設富有喀什特色的產業體系和對外開放支撐體系。”自治區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艾尼瓦爾·吐爾遜說。

艾尼瓦爾·吐爾遜代表表示,將以喀什綜合保稅區為依托,加快打造優勢產業鏈。鼓勵支持企業生產中亞南亞國家緊缺產品,推動外貿外經高質量發展。聚焦外向型企業需求,提升保稅加工、保稅物流、保稅服務、來料加工、口岸通關等核心功能,打造面向周邊國家的物流分撥、加工制造和銷售服務中心,推動開放型經濟提質增效。

霍爾果斯口岸是全疆通關條件最優的客貨運輸口岸,擁有糧食、整車、活畜等8個功能性口岸,近30%的新疆本地產品選擇從霍爾果斯口岸出口。

“我們將用足用好國家給予的特殊支持政策,推進實施‘兩霍兩伊’一體化戰略,提升口岸功能,加快打造千億級產業園,推動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高質量發展。”郝建民代表說。

2021年,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聚集效應不斷放大,進口農副產品和林木精深加工、出口醫用材料和裝備制造“兩進兩出”四大產業初步形成。

“口岸是博州最大優勢、最大潛力、最大品牌,我們將深入實施口岸強州戰略,深度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努力在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中有所貢獻、有所收獲。”自治區人大代表,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黨委副書記、州長巴音克西說。

巴音克西代表表示,博州將加快外向型經濟發展,推進外貿業態、服務、模式創新,支持企業設立海外倉,發展一批外向型產業,活躍進出口貿易,大幅提升地產品出口比重。加快打造“兩進兩出”四大百億級產業集群,推動“通道經濟”向“產業經濟”“口岸經濟”轉變。

加大對內對外開放力度

“看完報告,我們干勁更足了。”自治區政協委員、霍爾果斯金億國際貿易(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於成忠說。作為一家深耕外貿多年的企業,去年他在俄羅斯建成一座海外倉,在哈薩克斯坦建成投運一個農貿市場,國內國外市場開拓“並蒂開花”。

於成忠委員建議,繼續加大對內對外開放力度,激發企業活力,政府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在運用市場化手段吸引企業投資興業的同時,也要從法治、制度、服務等方面為企業創造一個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

“工業強則經濟強,隻要我們加快對內對外開放步伐,鍥而不舍招大引強、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博州經濟定能實現高質量發展。”巴音克西代表說。

巴音克西代表表示,博州把招商引資作為“一號工程”,加快補齊產業短板,力爭實現招引一個項目、帶動一個產業。突出優化營商環境,健全常態化政企溝通機制和營商環境投訴處理機制,大力整治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推行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切實為企解困、助企成長。

沈揚代表表示,海關將緊扣自治區相關規劃,推動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喀什及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高質量開放發展。深入研究學習粵港澳大灣區等東部沿海省份創新經驗做法,建立對各類利疆惠疆政策的梳理、研究、運用及評估的常態機制,不斷將政策紅利轉化為發展紅利,進一步釋放開放平台載體功能。(陳薔薇)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