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聚焦2022年新疆兩會】

巴音克西代表:乘冬奧東風 全力發展博州冰雪產業

2022年01月25日16:50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新疆人大代表,博州黨委副書記、州長巴音克西接受人民網採訪。人民網 記者韓婷攝

“這兩天,博州22位牧民手舉國旗踏雪策馬送冬奧會健兒出征的視頻在網上火了,這讓很多人對國家隊為什麼選擇博州溫泉作為訓練基地十分好奇,事實上我們的冰雪資源非常豐富,地理優勢凸顯。”新疆人大代表,博州黨委副書記、州長巴音克西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談及博州大力發展冰雪產業信心十足。

巴音克西代表說,2021年,溫泉縣越野滑雪場建成投用,其海拔高度、賽道設計與冬奧會賽場相似度很高,具備備戰冬奧會和舉辦國際級別比賽條件,成為國際雪聯組織在疆首個認証的越野滑雪場,這是國家隊選擇在這裡訓練,備戰冬奧會的原因。

“國家隊在博州備戰冬奧會,為國爭光,我們以此為榮。”巴音克西代表說,中國越野滑雪隊已經在這個訓練基地訓練了兩個多月,同當地群眾結下了深厚的情誼,也帶動了當地冰雪項目的發展,博州趕上了發展冰雪產業的歷史機遇。

巴音克西代表介紹,博州冰雪資源豐富而獨特,概括起來有4個特點,雪質優、雪期長、溫度好、地形佳。這裡有滑雪愛好者奉為雪中極品的“粉雪”雪質,有長達半年的雪季運營周期,有體感舒適的氣候條件,有地區海拔高、垂直落差大、坡度類型多的地理優勢,發展冰雪經濟潛力巨大、前景十分廣闊。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舉辦為契機,做大做強冰雪旅游,加快推進中國(長白山脈—阿爾泰山脈)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建設。

為了推動冰雪產業快速發展,博州大力實施“旅游興州”“溫賽一體化”戰略,加快建設賽裡木湖國際滑雪度假區,助推冰雪產業與旅游融合發展。

“博州正在努力爭取納入中國(長白山脈—阿勒泰山脈)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合作試驗區,聯合阿勒泰、塔城和伊犁,加快構建‘阿塔博伊體育文化產業帶’,以冰雪經濟為重要支撐,強化區域協同發展,推動資源優勢和地緣優勢轉化成經濟優勢和發展優勢。”巴音克西代表說。

(人民網新疆兩會報道組:馬亮、韓婷、陳新輝、楊睿、李龍、李欣洋、吉布吉瑪)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