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追風“小巨人” 挑戰“大風車”

我國陸上最大功率風電機組在哈密已交付20台

2022年01月25日16:1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22日,我國陸上應用功率最大的高速傳動加全功率變頻器風力發電機組——5兆瓦風力發電機組在哈密已下線交付20台。

生產這批機組的是新疆海裝風電設備有限公司,該公司位於哈密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內,是自治區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之一。

1月22日,記者在該公司總裝車間內看到,6個工位在同時組裝5兆瓦風力發電機組﹔起吊重量200噸的門吊下,工人們正在一套傳動系統上挂吊繩,起吊后將安裝在其中一個機組中。

“從2兆瓦風力發電機組開始,我們一直在向生產更大功率風力發電機組的目標邁進。”該公司總經理紀銳元說,“2021年4月16日,公司3.4兆瓦風力發電機組下線﹔12月14日,公司生產的新疆首台5兆瓦風力發電機組下線,如果訂單充足,5兆瓦風力發電機組的月產能可達60台。預計今年5月啟動6.25兆瓦風力發電機組的裝配生產。”

5兆瓦風力發電機組是目前我國陸上應用功率最大的機組。新粵能源哈密十三間房一期5萬千瓦風電項目現場負責人陶顯波介紹,目前已經完成3台5兆瓦風力發電機組的吊裝,2月底將全部吊裝完畢。

“機組安裝葉片后,葉片頂點高180米,相當於60層樓的高度,其重量350多噸,得用特種吊車吊裝。這是目前新疆風電場最大的‘風車’。”新疆海裝風電設備有限公司制造部生產調度宋光輝自豪地說。

據了解,該公司裝配生產的5兆瓦風電機組各部件中,葉片、塔筒分別由哈密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內的新疆雙瑞風電葉片有限公司、新疆泰勝風能裝備有限公司生產,機組內其余主體設備由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海裝風電股份有限公司生產。

經過十多年的發展,哈密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已實現風電機組的塔筒、葉片、機艙罩、法蘭、風機發電機等主體設備的本地化生產,主要裝配件本地化生產率已達70%以上,形成了年產風機300萬千瓦、配套葉片1000套、塔筒1000套、風電法蘭2400套的風電設備生產加工規模,是西北地區首個風電產業鏈集群,被自治區確定為先進裝備制造業基地。(魏永貴)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