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聚集2022年新疆兩會】

楊建中代表:加速全科(社區)人才梯隊建設 解決家門口就醫問題

2022年01月25日09:31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老百姓反映‘看病難’,實際是醫療資源不均衡的問題,大醫院患者集中,基層醫療機構閑置社區,社區醫學力量薄弱是主要問題。”新疆人大代表,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急救·創傷中心急診內科主任楊建中建議,夯實全科(社區)醫學建設、加速全科(社區)醫學人才梯隊建設,同時加快智能化建設,運用信息化手段統一管理百姓的健康信息、疾病預防、疾病診療信息,便於精准施治。

新疆人大代表,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急救·創傷中心急診內科主任楊建中。人民網 陳新輝攝

社區醫療緊貼民生,關系千家萬戶,是實現“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的基礎。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公益屬性,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加快建設分級診療體系。

全科(社區)醫學在職能上不僅承擔著社區居民的基本醫療救治的保障,同時承擔著社區居民預防、保健、防疫為一體的最基本醫療機構,還承擔著分級診療體系中一級醫療機構的作用。

楊建中代表說:“全科(社區)醫學的發展離不開全科(社區)醫學的人才梯隊的建設,隻有留得住青年醫學人才加入全科(社區)人才梯隊,才能夠使全科(社區)醫學事業得到良好的發展,解決群眾家門口就醫問題。”

他建議:一是加大全科(社區)醫學的建設,將互聯網+技術應用於全科(社區)醫學的居民的健康管理、疾病預防、疾病診療當中﹔形成社區醫學服務中心-醫院互聯互通,利用“互聯網+”使醫療質量區域性同質化。二是穩定全科(社區)醫學人才隊伍,加速全科(社區)醫學人才的培養。信任留人、政策留人、待遇留人,穩定全科(社區)醫學人才,進一步擴充全科(社區)醫學人才﹔構建可持續的全科(社區)醫學人才的培養體系,利用5G+線上線下結合方式對全科(社區)醫學的畢業后教育(涉及預防、診療、醫療管理)等各方面進行加強。三是充分利用社區醫療服務點,在政策支持的情況下,科學性的在部分可實施社區醫療服務點建設120急救站點,更好的搭建區域性的醫療急救網絡。

(人民網新疆兩會報道組:馬亮、韓婷、陳新輝、楊睿、李龍、李欣洋、吉布吉瑪)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