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聚焦2022年新疆兩會】

2022年,新疆把民生發展的目光投向了哪?

2022年01月23日22:02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23日電 (新疆兩會報道組)1月23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自治區代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代表自治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工作報告。

報告指出,把為民造福作為政府最重要的政績,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抓起,真正把群眾“盼的事”變成政府“干的事”,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難點、堵點和痛點問題,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報告中,有諸多與新疆各族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實事,字裡行間是滿滿的為民情懷,發出了一個又一個讓人充滿獲得感的“幸福紅包”。

大力實施擴大就業工程,做到以業安人。堅持穩存量、擴增量,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村勞動力、脫貧群眾等群體就業,推動城鎮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建立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深入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完成各類職業技能培訓150萬人次以上﹔讓每一個有勞動能力的人都掌握一技之長、每一個家庭至少有一人穩定就業,努力實現城鄉有勞動能力的人員全就業!

實施教育質量提升工程,發展更加公平更高質量的教育。持續深化教育領城綜合改革,全面推進教育評價改革。實施學前教育提升行動,持續增加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供給,有效滿足適齡兒童就近接受學前教育需求﹔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鼓勵高中階段學校多樣化發展﹔推進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行“訂單式”人才培養,著力提升職業院校辦學質量﹔提升高等教育綜合實力,推進高校加強學科建設,深入推動部區合建,大力加強新疆大學“雙一流”建設,加快特色高水平大學和應用型本科高校建設。關心關愛基層教師,提高教師地位和待遇,讓他們安心從教、熱心從教。加大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幫扶力度,努力讓每個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實施全民健康工程,推進衛生健康體系建設。推進國家和自治區級區域醫療中心、縣級醫院建設,提高縣域醫療服務水平,完善縣鄉村醫療衛生服務網絡。持續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將“先診療、后付費”一站式結算由農村戶籍人員擴大到試點地區城鎮居民。加強各級疾控中心建設,加大重點地方病、傳染病、職業病防治救治力度。完善中醫藥服務體系建設,提高中醫藥服務能力。推進以全科醫生為重點的基層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扎實推進“一老一小”照護服務和婦幼健康工作。實施全民健身計劃,建立運動健康新模式,促進體育衛生融合發展。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切實守護好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實施社保擴面提質工程,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和政策。持續推進全民參保計劃,健全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完善失業和工傷保險制度,確保全區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均保持在95%以上。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推進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工作,將門診費用納入統籌基金支付范圍。擴大普通門診、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覆蓋范圍。完善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社會救助保障的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發展殘疾人事業。扎實做好新時代老齡工作。

實施安居保障工程,更好滿足群眾住房需求。加快培育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努力解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住房困難問題。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新建公租房3.17萬套、保障性租賃住房5.3萬套,實施城鎮棚戶區改造9.84萬套。繼續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完成1273個老舊小區、20.39萬戶改造任務,積極推動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繼續做好農村住房抗震防災改造工作。

實施“煤改電”和興邊富民工程,持續改善各族群眾生活條件。啟動實施“煤改電”(二期)工程,完成21萬戶年度任務。推進沿邊境地區經濟發展,支持抵邊新村、重點城鎮和兵地融合型城鎮建設。

(人民網新疆兩會報道組:馬亮、韓婷、陳新輝、楊睿、李龍、李欣洋、吉布吉瑪)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