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聚焦2022年新疆兩會】

馬華東委員:創新推進生態援疆 建立“碳達峰碳中和研究院”開展基礎性研究和人才培養

2022年01月23日20:32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23日電 (新疆兩會報道組)“新疆碳排放被劃入全國第三類地區,包含河北、山西、遼寧、山東、新疆等5地,特征是‘高排放、低配額’,目前境況為嚴重的碳排放赤字。高耗能源的廣泛利用是導致其碳排放量居高不下的關鍵動因,而新疆林木資源蓄積量的相對欠缺又極大制約了碳排放權的分配,這是制約我們發展的緊箍咒。”自治區政協委員、自治區人民政府305項目辦公室主任馬華東表示。

馬華東。本人供圖

新疆煤炭資源總量約2.19萬億噸,佔全國煤炭資源總量的40.6%,資源量位居全國第一位,是我國十分重要的能源接續區和戰略性能源儲備區,煤炭是新疆三大優勢資源之一。

根據新疆目前產業與能源結構、排放總量現狀,煤炭消費佔比較高,仍超過50%,推動煤炭資源消費結構調整是面臨的最大挑戰。

馬華東委員認為,煤炭作為新疆基礎能源的重要地位短期內不可動搖,必須要搶抓機遇,錨定國家三基地一通道定位,加大以煤炭等為資源的高質量發展,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不斷提高產業綠色低碳發展水平。

馬華東委員建議,堅持全國統籌,防止簡單層層分解,對碳排放權分配額度及減排潛力實行動態評估,推動二次分配,破解緊箍咒﹔發揮省部共建“碳基能源資源化學與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作用,圍繞重點科學問題開展長期科技攻關﹔大力調整能源結構,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狠抓重點領域節能,盡早實現能耗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轉變。

同時,豐富完善拓展十九省市援疆機制,創新推進生態援疆。採用援疆形式建立“碳達峰碳中和研究院”開展基礎性研究和人才培養,構建“生態碳匯補償”“生態碳匯援疆”體制機制創新體系,著力開創新時代新疆服務全國綠色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人民網新疆兩會報道組:馬亮、韓婷、陳新輝、楊睿、李龍、李欣洋、吉布吉瑪)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