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聚焦2022年新疆兩會】

王光強委員:立足中草藥資源 聚力打造“額河藥谷”

2022年01月23日20:26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23日電 (新疆兩會報道組)“阿勒泰地區擁有種類豐富的珍貴藥用植物,但現階段,阿勒泰地區中草藥產業集成程度落后,產品銷售不暢,還有很大的可發展空間。”自治區政協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王光強表示。

王光強。本人供圖

阿勒泰地區的中草藥品種共有1915種,其中植物類1755種,動物類108種,礦物類7種,真菌類45種,盛產雪蓮、阿爾泰瑞香、阿爾泰鹿草、阿爾泰鬆杉靈芝等特有珍貴藥用植物。

阿勒泰地區從2018年起實施種植業結構大調整,種植甘草、黃芪、羅布麻、枸杞等10余類特色中草藥,現有中草藥加工企業4家,專業合作社4家,2020年新增中草藥種植6萬畝。目前,全地區中草藥種植規模達到10.17萬畝,初步構建起具有阿勒泰特色的現代種植業。

王光強認為,阿勒泰地區地處偏遠地帶,缺少完整的中藥材產業鏈,中藥材人才資源匱乏,導致阿勒泰地區中藥材發展一直未有大起步。目前主要存在產業集成程度落后、產品銷售不暢,科技支撐能力嚴重不足、缺少相應技術推廣人才,標准化種子種苗繁育基地未形成規模,品牌意識薄弱、主推品種不明確,缺少中藥材加工企業,產品附加值低等問題。

王光強建議,在國家大力推動中醫藥事業的發展和振興的背景下,應當在政府的指導下,建立健全相關方面的機制,推動中草藥上、中、下游產業融合發展,促進中草藥全產業鏈開發,助力中草藥人才隊伍培養以此帶動經濟增長。

圍繞阿勒泰地區“十四五”未來建設“50萬畝中草藥基地”目標定位,大力推動“額河藥谷”中草藥發展戰略布局的落實,建立完善阿勒泰地區中藥材產業鏈發展格局﹔在“建立完善的中藥材產業鏈發展格局”的基礎上,努力打造一個嶄新的阿勒泰地區中藥材供銷平台,加大互聯網效能,實時對外宣傳公布中藥材的供需情況﹔加強中醫人員,尤其民族醫藥(哈醫藥)人才的繼續教育,需要擴大或提升高層次、高水平、高技能的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立足從種植、炮制加工、檢驗檢測等方面系統地培養一批中藥人才,為當地中醫藥事業發展服務﹔立足阿勒泰地區豐富、優質、綠色的中草藥資源,聚力打造“額河藥谷”、叫響“中國藥王山”品牌,以人才支撐、科技研發、技術創新為紐帶,努力打造高水平的中醫藥科創平台。

(人民網新疆兩會報道組:馬亮、韓婷、陳新輝、楊睿、李龍、李欣洋、吉布吉瑪)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