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聚焦2022年新疆兩會】

讀懂政府工作報告 這33個名詞解釋要知道

2022年01月23日20:20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23日電 (新疆兩會報道組)1月23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自治區代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代表自治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三屏兩環多廊”“三盆地一河谷”“賽馬”……政府工作報告涵蓋了各行各業,有不少專業名詞。為此,人民網新疆頻道兩會報道組梳理了一本“小詞典”,33個名詞解釋方便大家讀懂政府工作報告。

1.“六穩、六保”:“六穩”是指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六保”是指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保基層運轉。

2.“放管服”改革:是指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

3.“証照分離”:是指營業執照和經營許可証“相對脫鉤”,形成商事主體資格和經營資格相互分離、各自獨立的証明體系。

4.“楓橋經驗”:是指20世紀60年代,浙江省紹興市諸暨縣楓橋鎮干部群眾創造的“發動和依靠群眾,堅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決,實現捕人少,治安好”的“經驗”。

5.八項監測預警機制:是指發熱門診預警機制、環境監測預警機制、環境消殺預警機制、冷鏈食品冷鏈物流監測預警機制、交通運輸人和物的預警機制、重點人群的核酸檢測預警機制、人員不聚集的監督管理預警機制、健康碼的運用預警機制。

6.畜牧業“五大振興行動”:是指肉羊增產行動、奶業振興行動、肉牛增產行動、生豬產業轉型升級行動、家禽及特色產業發展行動。

7.“4個百萬畝”制種基地:是指建設小麥、玉米、棉花、特色農作物4個100萬畝制種基地。

8.BDO:為1,4丁二醇(Butane-1,4-diol)的英文縮寫,用作溶劑和增濕劑,也可用於制增塑劑、藥物、聚酯樹脂、聚氨基甲酸酯樹脂等。

9.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是指具有“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創新型”發展特征,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市場佔有率高、質量效益優的中小企業。

10.“揭榜挂帥”:是指針對目標明確的科技難題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設立項目或給定研發經費,向社會公開張榜征集科技攻關團隊或創新性科技成果的一種制度性安排。

11.項目建設“十大機制”:是指目標落實機制、重點攻堅機制、任務考評機制、定期推進機制、前期推動機制、要素保障機制、服務保障機制、項目聯系機制、社會聯動機制、“六重清單”機制。

12.“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一港”是指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兩區”是指喀什經濟開發區和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五大中心”是指交通樞紐中心、商貿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區域金融中心和醫療服務中心﹔“口岸經濟帶”是指依托疆內出口加工區、綜合保稅區和邊境合作區,建設並形成的經濟區域。

13.“三類戶”:是指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突發嚴重困難戶。

14.“一圈一帶一群”:“一圈”是指烏魯木齊都市圈﹔“一帶”是指以伊寧為中心的北疆城市帶﹔“一群”是指以喀什為中心的南疆城市群。

15.“兩高”項目:是指高能耗和高排放項目。

16.“三屏兩環多廊”:“三屏”是指天山、阿爾泰山、昆侖山一阿爾金山三條山脈生態屏障﹔“兩環”是指環塔裡木盆地和環准噶爾盆地的綠洲荒漠交錯帶﹔“多廊”是指額爾齊斯河、伊犁河、葉爾羌河和塔裡木河為主的多條河流廊道。

17.“兩帶八區”農業發展格局:“兩帶”是指天山北坡農業發展帶和天山南坡農業發展帶﹔“八區”是指額爾齊斯河—烏倫古河流域、塔額盆地、伊犁河谷、哈密盆地、阿克蘇河流域、喀什葛爾河—葉爾羌河流域、和田河—尼雅河流域、車爾臣河流域等八大綜合農業發展片區。

18.“三線一單”:“三線”是指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一單”是指生態環境准入清單。

19.“三進兩聯一交友”:“三進”是指進班級、進宿舍、進食堂﹔“兩聯”是指聯系學生、聯系家長﹔“一交友”是指與學生交朋友。

20.“10+10”工作清單:第一個“10”是指“10項惠民工程”,包括:擴大就業工程、增收致富工程、教育提升工程、全民健康工程、社保擴面工程、安居保障工程、煤改電工程、興邊富民工程、公共安全保障工程、穩定惠民工程﹔第二個“10”是指“10件為民實事”,包括:有勞動能力的人口全就業、新冠病毒疫苗免費接種、全民免費健康體檢、有意願的農村“五保”老人全部集中供養和孤兒全部集中收養、農村廁所改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緩解城市“停車難”問題、快遞進鄉村進社區、深化“放管服”改革、大氣污染防治。

21.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是指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

22.“三公”經費:是指因公出國(境)費、公務車購置及運行費和公務接待費。

23.“三盆地一河谷”:“三盆地”是指准噶爾盆地南北緣、塔額盆地、塔裡木盆地﹔“一河谷”是指伊犁河谷。

24.“三基地一通道”:“三基地”是指大型油氣生產加工和儲備基地、大型煤炭煤電煤化工基地、大型風電基地﹔“一通道”是指國家能源資源陸上大通道。

25.“四方合作”:是指自治區人民政府與科學技術部、中國科學院、深圳市開展科技創新合作,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創新驅動發展試驗區和烏昌石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

26.“賽馬”:是指針對同一懸賞標的,允許2-3個牽頭單位同時立項,項目前期實行平行資助,項目過程中定期考核、優勝劣汰,項目后期聚焦優勢主體,最終審核驗收。

27.“四個不摘”:是指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督。

28.“三權分置”:是指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並行。

29.“雙隨機一公開”:是指在監管過程中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抽查情況及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

30.“兩霍兩伊”:“兩霍”是指霍爾果斯市和霍城縣﹔“兩伊”是指伊寧市和伊寧縣。

31.碳達峰碳中和:是指我國承諾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並逐步減少,努力爭取2060年前通過植樹造林、節能減排等形式抵消自身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實現二氧化碳“零排放”。

32.“五個認同”:是指對偉大祖國的認同、中華民族的認同、中華文化的認同、中國共產黨的認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

33.“四方責任”:是指在疫情期間,全面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建立全社會共同防控體系。

(人民網新疆兩會報道組:馬亮、韓婷、陳新輝、楊睿、李龍、李欣洋、吉布吉瑪)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