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腦袋富 錢袋鼓 日子有奔頭——新疆農民冬季增收忙

2022年01月22日12:2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春種夏管秋收冬閑,曾是新疆農民生活的真實寫照。如今,這種生活方式卻悄悄地變了樣。

連日來,在新疆,原本閑散的“冬閑時節”正在被嶄新的“冬忙景象”所替代——溫暖的蔬菜大棚裡,反季節蔬菜種植蓬勃興起,讓農民增收致富有了新抓手﹔有了培訓“大禮包”,農民們學技能忙“充電”,為來年務工增收積蓄動能﹔憑著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不少地區冰雪旅游熱度漸增,為農民冬季增收打開新通道。

學技能忙“充電”成為新時尚

“磚壘上去的時候,切線要對齊,中間縫要一致,這樣才能既結實又美觀。”前不久,在冬季技能培訓課上,老師耐心細致的講解讓新疆博湖縣本布圖鎮新布呼村村民王亞軍收獲滿滿。

“老師講得很實用,現場還能動手操作。今年冬天是我第二年來參加學習。”王亞軍一邊操作一邊說。

實用有效的培訓效果,源自“點單式”培訓模式。“為做好技術培訓,我們梳理出種植、養殖、砌筑、面點、美容美發等9項學習內容,採取‘點單式’授課方式,農民需要什麼就講什麼,農民怎麼好接受就怎麼講,把培訓‘大禮包’送到群眾家門口。”博湖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干部特爾巴特呼介紹。

“通過培訓,我學到了不少烹飪技巧,以后去打工掙錢就有底氣了。”博湖縣塔溫覺肯鄉哈爾恩根村村民坎白古麗·巴不都說。

近幾年,經過技術培訓,新疆不少農牧民嘗到了科技的甜頭——種植戶開始考慮種什麼經濟效益最大,怎樣種才能獲得最好的收成﹔養殖戶開始關心市場行情﹔想要外出務工和創業的人員更是將技術培訓當成增收致富的“加油站”。

智慧農業鼓起農民“錢袋子”

新年伊始,新疆阿克蘇地區新和縣依其艾日克鎮奧依巴格村的溫室大棚反季節蔬菜進入採摘期。種植戶譚洪林的大棚裡,紅彤彤的西紅柿綴滿枝干。

“今年的蔬菜價格比往年高,蔬菜除了在本縣銷售外,還遠銷至周邊縣(市)和阿克蘇市。”譚洪林說,為搶抓節日市場,他每天都忙個不停,力爭春節前再上市一批蔬菜。

就在譚洪林忙著採摘蔬菜的同時,400公裡之外的柯坪縣,種植戶趙世珠也在大棚中忙碌著。開春之后就是各類蔬菜苗的移栽季,這段時間,趙世珠每天都在智能溫室育苗大棚裡,看菜苗長勢,調試大棚溫度。

趙世珠告訴記者,冬春之際,他要育苗120萬株。目前,前兩批各類蔬菜苗已育好,2月初即可移栽。

在博湖縣本布圖鎮再格森諾爾村設施農業產業園,自從大棚開始栽苗后,技術員劉建立每天通過水肥一體化智能灌溉控制系統查看作物生長情況。有了這套設備,原來需要十多個工人才能完成的澆灌任務,現在他一個人就能輕鬆完成。

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關鍵。今年以來,本布圖鎮創新農業發展模式,在大棚經濟上做文章,把設施農業作為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增加群眾收入的突破口,通過引進新品種、新技術,開拓市場渠道,彌補反季節蔬菜種植短板,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冰天雪地成為增收致富金山銀山

冬日正午,新疆昌吉州呼圖壁縣園戶村鎮三工湖村的金氏古榆農家樂老板張秀梅正忙著為游客准備午飯。

“不少客人都是沖著我們家的特色菜來的,酸菜燒牛排、金牌辣子雞和九碗三行子這幾道菜非常受歡迎。”張秀梅一一介紹店裡的招牌菜。

進入冬季,欣賞霧凇美景、體驗當地民俗風情、參加以冬季長跑為主的冰雪運動成為呼圖壁縣旅游主打項目,第二屆百泉湖·鴨窪湖冰雪風情節的啟動也讓三工湖村的鄉村旅游熱起來。

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臨近,在新疆,冰雪運動及相關的主題旅游活動愈發“熱”起來。在白雪皚皚的阿勒泰吉木乃縣,住民宿,賞民俗。姑娘追、擀氈等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動,受到不少游客追捧。

如今,在天山南北,冰雪旅游的興起,讓新疆旅游改變了傳統的淡旺季格局,實現了一年到頭都是“旺季”,構建了游客量持續增長、經營收入年年攀升的格局。

“近年來,新疆依托優質冰雪資源,多措並舉推進冬季旅游發展,在多方有利因素推動下,新疆冰雪‘冷資源’正在變成旅游‘熱經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副廳長侯漢敏說。(李慧 史欣璐)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