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2022年新疆兩會來了,看看網友給人大代表捎話說了啥

楊睿
2022年01月21日13:05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2022年新疆兩會,您最關心什麼,最期待什麼,又有哪些建議?1月13日,人民網新疆頻道聯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辦公廳開設“我請代表捎句話”欄目,邀請網友通過“領導留言板”與新疆人大代表“雲互動”。截至1月20日,后台收到各類留言建議近千條,記者梳理了“我請代表捎句話”留言板塊,看看網友們都說了些啥?

建言涉及人才、醫療、教育等領域

國家發展靠人才,民族振興靠人才。人才是發展的核心要素,一位網友建議:提供公平公正的良性競爭環境,設定硬性高標准招聘條件,對真正的人才提高待遇,吸引人才,為新疆未來發展奠定基礎。

在教育方面,多位網友特別關注了基層教育,振興鄉村教育在鄉村振興中具有基礎性和先導性作用。一位網友留言說:“希望能夠繼續重視南疆四地州教育工作,提高教師准入門檻、不斷提高鄉村教師待遇,讓廣大鄉村教師安心從教,同時要不斷改善鄉村各級學校辦學條件,讓廣大鄉村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提供源源不斷的優秀人才!”

在醫藥衛生領域,有網友關注了罕見病診療。據了解,該病是發病率低,但病種繁多、症狀嚴重的一類疾病。網友留言說:“我是南疆一名罕見病(苯丙酮尿症)患者的父親,孩子要進行檢查隻能到烏魯木齊。目前南疆醫療條件相對北疆有一定差距,對於罕見病治療不是太方便。建議在南疆設立罕見病診療機構和苯丙酮尿症特食庫,以方便南疆廣大患者。”

養老服務、生育政策成熱點話題

2021年以來,多地表示延長產假、增加育兒假,政策的出台有利於減輕家庭的育兒負擔,推動生育福利政策的實施。一位網友留言說:“目前,全國多個省份都陸續更改了計劃生育條例,增加了育兒假,延長了產假、陪產假。希望新疆盡快更改計劃生育條例,增加育兒假和延長產假,讓上班族能有更多的時間陪陪孩子,讓祖國的花朵從小在父母的陪伴下健康成長。”

一位即將升級為二孩父親的網友留言:能否適當考慮孕婦生產允許兩人陪護,這樣既能照顧孕婦、又能照顧孩子。

養老服務方面,有網友建議:把“以人為本”的宗旨落實到位,為社區老年人提供室內活動室,讓老年人有一個安全、溫暖、舒適的活動場所,減少在戶外活動的風險。

人大代表為人民,歡迎廣大網民通過該欄目,提交所思所想和意見建議,為人大代表履職提供民情參考,為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建言獻策。

據悉,2021年全年,群眾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各級領導干部留言達1.5萬件,在公開辦理的群眾留言中共有0.8萬件獲得網上公開答復。此次,自治區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在人民網開設“我請代表捎句話”欄目,為人大代表了解民意搭建了聯系的網絡橋梁,拓寬了代表察民情、聽民生的渠道。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