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23年如一日 你“孝”起來真好看

2022年01月19日10:0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3年如一日 你“孝”起來真好看

擦拭門窗桌椅、清洗廚房灶台、整理生活用品……1月16日,烏魯木齊市幸福路附近一小區,志願者謝超麻利地在獨居老人趙望珍家中做家務。不一會兒,便為老人端上了一盤熱氣騰騰的餃子。“謝謝你時常來看我,遇到你我真有福!”趙望珍對謝超說。

56歲的謝超是自治區廣播電視局安監中心的職工。定期到孤寡、獨居、困難老人家裡慰問、幫忙,他已堅持了23年。

年幼時,一場大病讓謝超右腿落下了殘疾。上學后,同學每學期都幫他背書包、做值日、復習功課,這在他心裡種下了感恩的種子。

崔慧雲是謝超志願服務的第一位老人。當年,88歲的崔慧雲首次見到謝超時有點犯嘀咕:“小伙子,一時高興你來陪我這個老太婆。時間長了,你肯定受不了。”

謝超也不辯駁,他周末准時上門,扶崔慧雲外出晒太陽,為其購買生活用品,給老人修剪手指甲和腳趾甲……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直到崔慧雲離世,謝超上門服務陪伴了她5年。彌留之際,老人認不出別人,唯獨能認得謝超。

家住烏魯木齊市衛生巷的魏萬民是位雙目失明的孤寡老人。從相識到老人去世,謝超照顧他長達15年。除給老人買菜做飯、打掃衛生,每月,謝超都要帶老人外出洗浴、理發、刮臉。

一天,謝超不在跟前,理發后,魏萬民向理發店的人說:“謝謝你們給我免費理發”。沒想到對方卻說:“沒有呀,你兒子都掏過錢了”。

原來,謝超擔心靠低保金生活的老人有心理負擔,一直對他說,理發店和澡堂的人看他雙目失明,所以免費服務。而澡堂的人每次看到謝超給老人搓背、按摩,也總以為他是老人的兒子。

除了物質上幫扶,謝超還通過陪聊等方式為許多孤寡老人提供精神慰藉。上至天文地理,小至柴米油鹽,謝超變著法子和老人們互動交流,常常逗得對方開懷大笑。

范志麗因腦積水長年癱瘓在床。在謝超的開導下,范志麗由自閉變得開朗,並以頑強的毅力與病魔抗爭。離世前,她主動要求捐獻眼角膜。最終,她的這一心願在謝超的幫助見証下得以實現,捐出的眼角膜讓兩個患者重見光明。

“我也被范志麗感動,主動履行對她的承諾,堅持每年為她過世的父母掃墓,至今已有8個年頭。”謝超說。

2020年,烏魯木齊市紅十字會成立“謝超志願服務工作室”,謝超敬老愛老的“孝舉”更多了,很多孤寡老人在他和團隊的照料下,享受到高質量的晚年生活。

如今,謝超的志願服務重心除放在老人身上,已拓展至遺體(眼角膜)捐獻工作宣傳登記、社區服務等多方面。受他影響,他的妻子韓麗萍也加入到志願服務的行列,並堅持無償獻血20年。(於熙)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