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兩個人的“不敢想” 百千村的今昔變

新疆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巧算經濟賬

2022年01月17日09:5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巧算經濟賬

12日,海拔2700米的於田縣阿羌鄉烏什開布隆村,僅在夏秋季有水的河道已干枯見底。村民艾力江·艾克熱木慢慢擰開水龍頭,清水汩汩流出,水管從他家接入主管道,后者連接著8公裡外的水源地。“從‘十三五’至今,新疆實施了1468項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項目,目前基本實現農村人口全覆蓋。”自治區農村飲水安全管理總站主任張昀說。

“不敢想!其實我沒想過能在家裡喝上自來水。”艾力江抬手指向屋外,“這兒河水都沒法保証,冬天砸冰,春天進山挑水,哪還奢望喝自來水呢?”窗外,昆侖山千峰交錯,萬巒疊嶂。

“不敢想!黨的十八大以前,全疆農村飲用水工程人均投資約700元,很多地方顧不上,可現在不同了。”張昀說,“烏什開布隆村共419人,國家投資893萬元建飲水安全工程,人均投資超過2萬元。這還不是最高,最高的一個村,人均投資超過4萬元。從700元到4萬元,這在以前不可想象。”

在新疆扶貧開發和鄉村振興過程中,有67個村庄環境極其艱苦,但又出於各種原因,不具備整體搬遷條件,烏什開布隆村就是其中之一。“這些村庄飲水安全工程建設成本極高,如果單純從市場角度考慮,不可能完成,但國家投入是不計成本的。”張昀說,“就是千方百計把干淨的水送到群眾家裡。”

在絕大多數村庄,新疆大力實施集中供水工程。“全疆現有農村集中式供水工程1289處,供水覆蓋人口1317萬人,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97.5%,集中供水率達98.6%,水質合格率明顯提升。”張昀說。

1月10日,沙雅縣哈德墩鎮奧普坎村,提到初次通水,村民如斯太木·米吉提依然記憶猶新。“第一件事就是泡茶,那茶的香味兒啊!”如斯太木像個孩子般咂著嘴巴,“咸水喝了幾十年,以前哪能嘗到真正的茶味。”

讓如斯太木得嗅茶香的,是2780萬元國家項目資金支持下的沙雅縣飲水型氟超標地方病防治工程。管道從上百公裡外的縣城通進村庄,裡面是經過多重淨化、水質優良的飲用水。如今,新疆飲水型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介水傳染病發病率大幅下降。

“對百姓來說,安全飲水降低了日常醫療費用支出和因病返貧的風險,健康的身體又奠定了就業創業的基礎。國家用飲水安全的高投入,換來了新疆整體社會運行經濟成本的降低和各族群眾的健康,”張昀說,“‘十四五’期間,千家萬戶的水會更甜,更安全。”(劉東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