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首次發現越冬黑頸鶴

2022年01月16日10:2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首次發現越冬黑頸鶴

一群黑頸鶴在吐拉牧場越冬棲息(1月6日攝)。 □尚鵬攝

雪山腳下,一群黑頸鶴正在引頸長鳴,翩然起舞。近日,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工作人員巡護途中,在且末縣吐拉牧場發現一群黑頸鶴。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馬鳴介紹,新疆首次在嚴寒季節記錄到越冬黑頸鶴種群,這對於了解黑頸鶴的越冬遷徙路線,更好地研究和保護黑頸鶴具有重要意義。

黑頸鶴是唯一的高原鶴類,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黑頸鶴在國內最北端的棲息地之一,棲息著100余隻黑頸鶴。

保護區工作人員尚鵬介紹,4日至7日,他和同事徐俊泉在吐拉牧場巡護時,“通過望遠鏡觀測,共記錄到44隻黑頸鶴,包括六七隻個頭較小的亞成體黑頸鶴。”

尚鵬說,吐拉牧場距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上百公裡,這裡海拔近3000米,雖然沒有黑頸鶴在保護區的棲息地海拔高,但四面環山,有不凍水域。“我們發現,這裡相比保護區要暖和一些,周邊水流潺潺,還分布有很多干枯水草,人為干擾少,僅有不到10戶牧民居住在附近,應該是適合黑頸鶴越冬的場所。”

工作人員發現,由於牧場氣候相對溫暖,水草豐富,除了黑頸鶴,成群的綠頭鴨、赤麻鴨、紅嘴山鴉等鳥也棲息在這裡。

已經在吐拉牧場居住了15年的牧民吐地·熱合曼介紹:“它們開始數量不多,這幾年慢慢達到幾十隻。”這些黑頸鶴有時候在濕地覓食,有時候去牧民羊圈附近找吃的,牧民會特意在羊圈周圍撒一些玉米粒給前來覓食的黑頸鶴吃。

馬鳴分析,吐拉牧場之所以出現越冬黑頸鶴種群,一方面可能和牧場生態環境較好、冬季食物資源豐富有關﹔另一方面,可能因為全球氣候變暖,昆侖山氣候也隨之變暖,逐漸適合了黑頸鶴越冬棲息的要求。

“以前灰鶴冬季也不在新疆越冬,但近年來,隨著各地環保工作的推進,越來越多的灰鶴留在新疆越冬,阿克蘇、和田、喀什等地的濕地和河流已成為灰鶴冬季棲息的家園。”馬鳴說。(趙梅)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