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一縣一園一項目首次入選國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單

2022年01月14日10:3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一縣一園一項目首次入選國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單

近日,水利部公布了2021年度國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單,新疆一縣一園一項目入選。這也是新疆首次成功創建國家級水土保持示范縣、科技示范園及示范工程。

入選示范名單的分別是溫宿縣、烏魯木齊市西白楊溝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園、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年產20億立方米煤制天然氣項目。

據了解,溫宿縣把水土保持生態建設與脫貧攻堅、城鎮建設、生態旅游、特色產業發展緊密結合,走出了一條“治理水土流失促生態改善,生態改善促經濟社會發展,經濟社會發展促宜居、宜業、宜游、宜養”的良性發展之路。近三年來,全縣累計治理水土流失面積116.33平方公裡,推動核桃、紅棗、蘋果等鄉村特色農業和生態旅游發展,治理區群眾2015年至2020年人均年收入增幅達8%以上。

烏魯木齊市西白楊溝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園採取工程措施與植物措施相結合,完成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實用性的水土保持措施,涵養了水源,減少了雨季溝岸崩塌現象,保障園區安全運行。目前,園區內建有氣象園、風蝕監測展示小區、試驗大廳、展示廳、生態科普宣傳長廊等,引進監測設施設備20余套,基本具備了科研試驗、示范教學、宣傳教育、水土保持新技術展示等功能,為我區水土保持生態環境建設搭建了實踐平台。

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年產20億立方米煤制天然氣項目在帶動和促進相關產業發展的同時,引進並推廣應用邊坡生態防護、節水灌溉等先進技術,通過技術創新和推廣,提升了水土保持工程水平和質量,提高了引領示范功能和效益。(曹華)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