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出台規劃推動婦女兒童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14日10:3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區出台規劃推動婦女兒童事業高質量發展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印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婦女發展規劃(2021—2025年)》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兒童發展規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婦女發展規劃》《兒童發展規劃》)。1月13日,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從教育、就業和社會保障、家庭建設等方面對兩個規劃進行解讀。

兩個規劃的制定出台,對於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推動婦女兒童事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婦女發展規劃》設置婦女與健康、婦女與家庭建設等8個領域,提出76項主要目標和92項策略措施。在婦女與經濟領域,提出進一步促進平等就業,優化婦女就業結構,力爭到“十四五”末,就業人員女性比例保持在45%左右,城鎮單位就業人員中女性比例達到40%左右。

自治區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蓉表示,“十四五”期間,將按照規劃要求,強化婦女就業創業政策支持保障,保障婦女公平就業和各項勞動權益。

《兒童發展規劃》設置兒童與健康、兒童與安全等7個領域,提出69項主要目標和88項策略措施。新增的“兒童與安全領域”提出,要進一步推廣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安全頭盔﹔同時,要提高對學生欺凌的綜合治理能力,預防和有效處置學生欺凌。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出台的兩個規劃分別新增了“婦女與家庭建設”和“兒童與家庭”兩個領域。比如《婦女發展規劃》提出,促進男女平等分擔家務,縮小兩性家務勞動時間差距,提高老年婦女家庭生活質量﹔《兒童發展規劃》提出,強化對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的支持保障,力爭到2025年,95%的城市社區和85%的農村社區、村建立家長學校或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站點。

自治區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自治區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王麗霞介紹,新時代家庭規模、家庭結構呈現出新特點。兩規劃設立“婦女與家庭建設”和“兒童與家庭”兩個領域,推動建立平等和諧文明的婚姻家庭關系,提升家庭發展能力,將進一步增強婦女兒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介紹,實施兩規劃是一項系統性工程,將從建好用好工作機制、科學細化分解責任分工、抓好宣傳培訓、建立上下呼應的婦女兒童規劃體系四方面來如期實現目標任務。(郭玲、閆嘯天)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