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最美基層民警”莎尼亞·阿不都克力木:調解一線的鏗鏘玫瑰

李龍
2022年01月11日19:09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莎尼亞·阿不都克力木入戶走訪。受訪者本人提供

披星戴月,蒼茫大地聳立無悔身影﹔日夜兼程,大街小巷留下守護足跡。葆忠誠本色,甘當孺子牛,護衛社會安定祥和、百姓福祉綿長。

1月10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召開慶祝第二個中國人民警察節新聞通氣會,授予莎尼亞·阿不都克力木等10名同志新疆“最美基層民警”稱號。

像繁星在天空閃耀,他們始終在危急關頭寫下正義篇章。

從警7年來,新疆阿勒泰市公安局恰秀路派出所女民警莎尼亞·阿不都克力木用真情踐行為人民服務。因調解技能高超、高效,2020年1月1日,恰秀路派出所以她的名義成立了“莎莎工作室”,專門負責調解各類矛盾糾紛。

奉獻、敬業、堅守、暖心……是莎尼亞·阿不都克力木在群眾心中留下的“標簽”。她以“最美”的身體力行,詮釋著人民警察的使命擔當。青藍戰袍,奔騰著無窮盡的力量﹔金色盾牌,閃爍著新時代的警魂。

潤物無聲 甘做人民群眾的“拼命三娘”

社區警務室是最細致、最貼近群眾的公安工作。入戶走訪、安全排查、法治宣傳、化解糾紛……莎尼亞·阿不都克力木的身影無處不在,這是她每天的日常軌跡。她的付出,讓她擁有了一個響亮的名號——“拼命三娘”。

剛接手警務室工作的莎尼亞·阿不都克力木不輕易服輸,為了盡快上手,她刻苦鑽研業務,向身邊同事請教,慢慢的就“住”在了社區。憑著滿腔熱情,不到一個月時間,她就掌握了轄區一千多戶居民的資料。

“她是額河社區的一張‘活地圖’。”這是阿勒泰市公安局挂職副局長、恰秀路派出所所長賈凌勇對她的概括。

莎尼亞·阿不都克力木從來不忘總結和探索適合轄區平安穩定的工作方法,針對轄區居民群眾家庭矛盾糾紛問題日益復雜的特點,她學習並掌握了勞動法、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刑法等內容,並認真研究,成為了阿勒泰市公安局恰秀路派出所“莎莎”工作室的專職調解民警。

她有一本密密麻麻的日記,記錄著服務群眾的點點滴滴:2021年3月7日,上門幫助殘疾青年辦理身份証,3月8日,幫群眾化解家門口的糾紛……樁樁件件飽含深情,點點滴滴溫暖人心。

葉德樂(化名)是一名殘疾小伙,由於身體原因,慢慢封閉了內心,性格變得孤僻。一次,需要辦理二代身份証,但他拒絕照相。莎尼亞·阿不都克力木得知后,背著相機上門幫他解開“心結”,順利採集了影像。

“莎莎,真有你的。”葉德樂的家人連連稱贊著。

“對待群眾熱情點,對待工作負責點,做事情耐心點,使用方法靈活點,一步一個腳印,就會把社區警務工作做得更好。”這是莎尼亞·阿不都克力木從事社區警務工作兩年來的體會。

莎尼亞·阿不都克力木在“莎莎”工作室開展法律援助。受訪者本人提供

勤懇務實 用心架起服務群眾“連心橋”

把群眾放在心上,最好的做法就是把群眾的小事當做自己的大事。

為踐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的新時代“楓橋經驗”,莎尼亞·阿不都克力木主動對接阿勒泰市人民法院,將“司法確認書”與“人身安全保護令”的申領延伸至恰秀路派出所,全面推行“一書一令一站式聯動工作法”。在逐步的摸索實踐中,有效整合各方力量,打破司法壁壘,探索形成了“一站式多元排查化解機制”。

一枝一葉總關情。一場涉及14名農民工的勞資糾紛差點成為社會“焦點”。“沒花一分錢,沒有來回到處跑,就拿到了和判決書同等法律效力的司法確認裁定書,我們可以安心回家見妻兒了。”農民工代表激動地感謝道。

推諉扯皮近半個月的糾紛得以圓滿解決,這“功勞”背后是“莎莎”的往復奔波。

類似的暖心事舉不勝舉。2020年7月,恰秀路派出所接到家暴的報警電話,派出所迅速派出警力到達現場,將雙方當事人帶至“莎莎工作室”了解情況。

莎尼亞·阿不都克力木通過詢問了解到,丈夫哈某與妻子娜某自1997年結婚以來,經常性因瑣事發生爭執,稍有不滿,哈某就會對妻子甚至女兒打罵,對妻子及女兒身心造成了嚴重傷害。

對此,她結合法律對哈某進行了批評教育,同時向身心受到嚴重傷害的娜某詳細講解“人身安全保護令”程序,積極引導其通過法院裁定保障自己及女兒的安全。不久,阿勒泰市人民法院出具的裁定書送達給雙方當事人,哈某在接到“人身安全保護令”后,當場向妻子認錯,表示悔意,並保証今后不再發生家暴行為。

這是阿勒泰地區公安機關首次針對家暴申請的人身安全保護令案件,也是阿勒泰市人民法院首次針對家暴出具的一份民事裁定書。

莎尼亞·阿不都克力木積極創新反家庭暴力工作舉措,以“調處為先,懲戒在后”的原則,聯合法院、婦聯、社區、律師等成員,為受家庭暴力侵害的婦女和兒童提供了隔離庇護、法律援助、心理疏導、人民調解以及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服務,得到了群眾的廣泛贊譽。

在工作之余,莎尼亞·阿不都克力木從不會閑著,她會聯合街道、社區等成員單位,為轄區居民開展各類法律法規的知識講座,同時,通過發放宣傳單以及依托新媒體平台等形式,開展“一書一令”法律知識講座,提升人民群眾的自我保護意識。

自“莎莎”工作室成立以來,莎尼亞·阿不都克力木已成功調處各類矛盾糾紛271起,消除非正常上訪隱患32起,兌現經濟糾紛、追討農民工工資300余萬元,申請司法確認書4起,申領人身安全保護令6起。

樁樁件件,將群眾的小事,當成自己最重要的事﹔每一次具體細微的努力,都為平安中國寫下生動注腳。“最美基層民警”,宛如閃耀在群眾身邊的點點繁星,忠誠守護著萬家燈火、國泰民安。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