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黨建融進來 科研活起來

2022年01月09日10:4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科研單位如何更好發揮產、學、研優勢?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氣象技術裝備保障中心(以下簡稱裝備中心)持續深化“融”的理念、強化“合”的力量,創新“黨建+”模式,走出了一條以黨的建設推動科研高質量發展之路。

“2021年升級改造的自動化風洞投入使用以來成效顯著,儲備了大量實驗數據,為推動新疆氣象科研進步提供了硬件支撐。”自治區氣象技術裝備保障中心主任黃曉說。

2021年9月,裝備中心建成40m/s和70m/s的自動化風洞,風洞技術指標和技術性能符合風洞測試規范,從而實現了全疆風實驗室檢定,這意味著新疆能夠出具國家氣象計量站測試報告。

“黨建工作發揮了凝神聚力的帶頭作用。”黃曉表示,裝備中心圍繞業務發展抓黨建,把黨建工作做到業務發展的熱點上、放到作風的改進上,形成與業務工作相互滲透、相互促進的局面,充分發揮了基層黨建工作的保障和促進作用,切實做到黨建與業務同謀劃、同部署。

在研究型業務建設方面,裝備中心通過共建的形式發揮黨建引領作用。

自治區氣象技術裝備保障中心黨支部書記姚勇介紹,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的3個黨支部與裝備中心結成對子,對裝備中心的業務技術體制調整進行指導,實現裝備中心從傳統的氣象裝備保障業務向智能化維護維修保障等新型業務的轉型發展。

雙方共同開展適合新疆本地化的探測設備、觀測方法新技術的試驗研究。“探測中心利用國省合作平台,在新疆開發天衡屬地化系統。”姚勇說,該系統實現了“一張地圖看好壞”,提升新疆裝備保障能力和觀測數據准確性和可用性。

同時,裝備中心充分利用共建平台,組建科技創新團隊。“雙方根據業務發展需要,互派人員學習交流和挂職鍛煉。”裝備中心副主任李法軍說,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可派專家指導裝備中心的業務技術開發研究和建設,並安排技術人員授課,從而提高新疆氣象專業人才隊伍水平。

在黨建引領下,裝備中心不斷迸發活力,建成大氣電場儀自動化實驗室,實現省級大氣電學測量標准器實施量值傳遞﹔建成輻射自動化實驗室,完成輻射自動檢定系統的研發﹔成功申報達坂城風觀測實驗基地和烏蘭烏蘇農氣觀測實驗基地。

姚勇表示,裝備中心將以黨建引領科研創新,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人才科技創新動力源,以科研發展檢驗黨建實效,持續推動黨建工作與科研工作相融互促、同步向好。(鄭卓 張葉杰)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