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阿拉山口通行中歐班列“開門紅”

截至6日通行超100列

2022年01月08日10:1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拉山口通行中歐班列“開門紅”

1月6日23時,一列滿載服裝百貨、配件、玩具等貨物的中歐班列從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駛往德國杜伊斯堡。這趟自義烏始發的班列,是2022年經阿拉山口口岸通行的第100列中歐班列,通行數量同比增長7.53%。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跨國空運、海運受到影響班次減少、運價上漲,中歐班列成為穩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互聯互通的重要交通方式。如今,中歐班列更是成為保障進出口貿易、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助力國際防疫合作的重要載體。

為服務中歐班列高效運行,海關同鐵路部門全面推廣“數字口岸”系統,取消人工申報和紙質單據,企業足不出戶即可完成海關申報、鐵路流向變更等手續,進口班列實現系統“秒級放行”,出口班列20分鐘可辦結海關手續,做到了“讓數據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企業時間和人力成本節省50%以上。今年1月1日,中哈“關鐵通”項目在阿拉山口口岸試運行,通過中哈雙方信息互換,實現了中哈海關監管互認。

阿拉山口海關監管二科科長李宏峰表示,去年經阿拉山口口岸通行的中歐班列數量再創歷史新高,並新增了28條班列線路。今年海關將繼續立足職能優化監管,推進“關鐵通”項目出口貨物高效通關,更好推動中歐班列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作用。

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不斷優化班列接發、車輛取送、貨物裝卸、聯運交接等,持續加強與海關、邊檢部門和貨代企業的聯系溝通,加快電子票據周轉、譯票、審核時間,提高貨物通關效率。(陳薔薇)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