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冰雪是門好生意嗎?

——喜迎北京冬奧 相約新疆冰雪(6)

2022年01月07日10:5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冰雪是門好生意嗎?

愛上滑雪需要多久?來自烏魯木齊的23歲姑娘邢妞妞的答案是:隻滑一次就會愛上。

4年前,她去新疆天山天池國際滑雪場玩雪圈,卻被單板滑雪圈粉。此后,她滑遍了國內各大滑雪場,每到冬季還專門在烏魯木齊縣租房,方便滑雪。

北京冬奧會成功申辦以來,新疆冰雪場地設施建設日益完善,同步催生出冰雪體驗、冰雪培訓、冰雪旅游等新業態,培育了大量冰雪愛好者,形成越來越大的冰雪消費市場。冰雪相關產業,正成為一門好生意。

冰雪運動裝備需求升溫

烏魯木齊市小學生冰球選拔賽賽場,開球哨聲剛落,潔白的冰面上,11歲的陳恩逸風馳電掣一閃而過,一記漂亮的射門,球進了。

陳恩逸是新疆教育學院實驗小學五年級學生,接觸滑冰運動已兩年多。“光裝備上的投入就兩萬多元。他現在的鞋更換一次軸承,就要花近2000元。”雖然開銷不小,但陳恩逸的母親劉紅梅認為值得,“孩子不僅掌握了一門新技能,而且體質好了,專注力提升了。”

參與冰雪運動有一定門檻,從服裝器材到培訓練習,需要消費能力的支撐。“家長對孩子參加冰雪運動的消費熱情很高,舍得投入。”在烏魯木齊市地王國際戶外城經營戶外用品店15年的黃世斌說,“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運動消費的需求也明顯增加。”

4年來,邢妞妞滑雪投入近10萬元。兩副雪板、兩雙雪鞋、兩副護具,每個雪季還要添三四套雪服,“還有,每年買滑雪年票4000元左右,租房3000元,加上更換裝備,一個雪季玩下來要花兩三萬元。”在邢妞妞看來,裝備豐儉由人,初體驗時可以先租用裝備,如果成為興趣,可根據消費能力購買裝備。

消費推動冰雪場館建設

“冰雪熱”帶來無限商機。每到雙休日,位於烏魯木齊市西環北路989號的聖丹亞滑冰場從早到晚5個場次,場場爆滿,教練員更是供不應求。“我們剛剛和一家商場簽約,要開第二家室內冰場。2022年,我們還要建一個穹頂式冰場,集體驗、培訓和裝備銷售為一體。北京冬奧會即將召開,我們對冰雪運動的消費能力充滿信心。”新疆聖丹亞體育文化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戎說。

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高漲,新疆冰雪場地不斷增加。全疆72家滑雪場中,已建成5S滑雪場5家、4S滑雪場5家。2021年,新疆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新增86台造雪機、4000米造雪管線,還新開了七號纜車。“2022年元旦前后達到客流高峰,客人數量比平時翻了一番。”該度假區品牌推廣部經理翟廷飛說。

優勢冰雪資源吸引了大批投資,目前新疆多地新建、改擴建雪場。“賽裡木湖國際滑雪場有亞洲最大落差的雪道,游客可一邊滑雪一邊盡覽賽湖冬日美景。雪場自2021年12月底開業以來,已有很多滑雪俱樂部與我們對接,洽談合作。”賽裡木湖國際滑雪場項目負責人李洋說。

在烏魯木齊市和阿勒泰地區,圍繞著冰雪場館已形成了“旅游+體育”服務體系。烏魯木齊縣擁有8家滑雪場,近一年來當地新增民宿49家,提供千余個就業崗位。阿勒泰地區以冰雪資源為軸,拉動餐飲、住宿等配套產業和服務,為當地冰雪產業發展注入活力。

多元化優質服務留住消費者

帶上家人,約上朋友,去近郊雪場體驗冰雪樂趣,吃農家飯、住民宿,在新疆已漸成時尚。

據《中國冰雪旅游消費大數據報告(2020)》,2018—2019雪季,我國冰雪旅游人數達到2.24億人次,冰雪目的地單次旅游人均消費約5000元。上揚的曲線圖背后,蘊藏著冰雪產業發展的重大機遇。

“新疆要用好各方資源讓群眾上冰雪,從最初的‘純運動型’發展至‘運動+休閑型’,從‘體驗式’逐漸過渡到‘深度參與’,讓冰雪消費成為人們的常態化選擇。”全國政協委員、民革新疆區委會專職副主委鄧紅說,2021年全國兩會上,她提交了關於“深入挖掘新疆冰雪資源”的提案。

“要形成良性循環,冰雪場館和冰雪旅游目的地要靠多元化優質服務留住消費者。”鄧紅說,如果一個初次體驗冰雪運動的人,租到了一雙不干淨、沒烘干的雪鞋,那他很可能對冰雪的熱情就止步於此,“專業的冰雪運動教練和冰雪旅游服務人才,有助於將冰雪體驗者轉變為愛好者。隻有深度參與的人多了,冰雪產業的發展才有牢固的根基。”(王晶晶)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