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拉齊尼最后的“囑托”:為守邊的新戰士做一套舒適的馬鞍

陳新輝
2022年01月07日00:36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這套馬鞍終於完成,交到了你手中,我也能安心睡個好覺了。”1月4日,熱非·阿克巴義將一套能用在牦牛背上的馬鞍交到了“時代楷模”拉齊尼·巴依卡的父親巴依卡·凱力迪別克老人手中,這是拉齊尼生前為了方便邊防戰士學騎牦牛特別定制的。一年前的今天,拉齊尼為救落水兒童英勇犧牲,年僅41歲。

熱非·阿克巴義把拉齊尼生前預訂的馬鞍送到巴依卡·凱力迪別克老人手中。塔葉爾江·克力木江攝

熱非·阿克巴義是新疆喀什地區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以下簡稱:塔縣)的一名制作傳統馬鞍的手藝人,手藝精湛,當地許多騎手都喜歡到他那裡購買馬鞍。

2020年10月,熱非·阿克巴義正在塔縣的集市上售賣馬鞍,拉齊尼找到了他,請他訂制一套能用在牦牛背上的馬鞍。“拉齊尼說,每年都有新的邊防戰士加入巡邊護邊的隊伍,新戰士在牦牛背上騎不穩,容易摔下來,給他們做一套舒適的馬鞍,就穩當多了,也利於新戰士學騎牦牛。”熱非·阿克巴義說起拉齊尼當時預訂馬鞍的初衷。

2013年,拉齊尼走在最前面為巡邏官兵探路,牦牛是護邊員守邊戍邊的重要交通工具。王烈攝

在帕米爾高原,牦牛是護邊員守邊的重要交通工具,更是巡邊路上的戰友。70多年來,拉齊尼一家三代的足跡遍布帕米爾高原邊防線,這期間,他們家先后有10余頭牦牛累死在巡邏路上,9頭牦牛受了重傷,他們卻多次拒絕部隊的補償。“拉齊尼去世前還在訓練家裡的4頭小牦牛,他說等這些牦牛訓練好了,家裡就有5頭牦牛參加巡邊任務了。”拉齊尼的妻子說。

2014年9月26日,拉齊尼家的白牦牛在巡邏路上累斷了脊椎。王烈攝

“我的兒子也是護邊員,我知道巡邏的路崎嶇不好走。”熱非·阿克巴義當即向拉齊尼承諾,一定會做一套質量上乘的馬鞍給他。

制作馬鞍前要先收集全牛皮、羊毛、牛毛絨和結實耐用的木料,這個過程比較耗時,之后手工制作的時間在一個月左右。熱非·阿克巴義在收集原材料時,聽聞拉齊尼勇救落水兒童不幸去世,“聽到這個消息我難過了很久,拉齊尼是我們的驕傲。”熱非·阿克巴義說,之后他的妻子重病去世,因為家裡的變故,這套馬鞍一直沒有完成。

“我一定要做好,這是我的一點心意,留個紀念。”熱非·阿克巴義一直惦記著要完成拉齊尼的“囑托”。

經過他仔細認真地打磨和裁制,包括前鞍橋、后鞍橋、鞍座、鞍翼、坐墊、腳蹬、馬鞭在內的全套馬鞍做好了。“今天我把馬鞍送過來了,了卻了一個心願。”熱非·阿克巴義說。

巴依卡·凱力迪別克老人對熱非·阿克巴義表示感謝。塔葉爾江·克力木江攝

“我很感謝他,感謝這些想念我兒子的人。”巴依卡·凱力迪別克和熱非·阿克巴義的手緊緊握在一起。

1月2日,巴依卡·凱力迪別克老人與邊境民警、護邊員一同升國旗、唱國歌。謝清肆攝

凜冽的寒冬擋不住高原群眾緬懷拉齊尼·巴依卡的腳步,“帕米爾雄鷹”一直在大家心中。(王紅對此文亦有貢獻)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