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首個光熱發電站實現穩定運行

2021年12月31日10:3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區首個光熱發電站實現穩定運行

太陽能發電不再看天吃飯了!自今年6月18日實現24小時不間斷發電以來,截至12月28日,新疆首個光熱發電項目——中電哈密塔式熔鹽光熱發電站累計發電達千萬度,標志該項目進入發電穩定期,也標志著我國已經有能力將太陽能“儲存”起來,並將產生的電能輸送至國家電網。

“經過優化運行,該項目能夠連續長時間並網發電,嚴格按照光熱電站運行考核指標要求參與調網調度運行,關鍵技術指標逐步達到設計要求,項目建設圓滿完成。”中電哈密太陽能熱發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治勇說。

太陽能發電分為光伏發電和光熱發電兩種。光伏發電是將太陽能直接轉化為電能,其最大短板是不能儲能,沒有太陽光時不能發電。“光熱發電可以把太陽能儲存在一定介質中,實現夜間和陰天發電。這個項目就是把太陽能儲存到熔鹽裡,根據需要隨時發電。”該公司工程部主任張陽飛說。

該發電站是2016年國家批准的首批20個光熱示范項目之一,也是在新疆建設的唯一一個。項目正式投產后,全年可發電1.98億度。“我國光熱項目商業化還處於起步階段,全國首批光熱示范項目如期建成的數量並不多。本項目經過艱苦努力如期實現建設目標,各項指標處於同期項目前列。”周治勇說。

在伊吾縣淖毛湖鎮戈壁灘上,呈矩陣排列的1萬多面五邊形定日鏡銀光閃閃,蔚為壯觀。這些鏡子隨著太陽的移動自動調整角度,從不同方位將太陽光聚焦到180米高的熔鹽塔頂吸熱器上。

張陽飛介紹,正是定日鏡反射的萬道金光,將吸熱器裡循環流動的熔鹽溫度從300攝氏度加熱至560攝氏度,換熱系統再把高溫熔鹽與水進行充分換熱后,產生的高溫高壓水蒸氣帶動汽輪發電機組發電。

“該項目的實施,為我國建設光熱發電項目積累了經驗,這將減少我國對火電的過度依賴,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了積極探索。”周治勇說。(王永飛)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