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手術機器人提升醫療診治新高度 助力健康新疆建設

2021年12月30日11:06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在醫療科技加速創新的今天,以機器人為代表的尖端技術與產品已深刻影響著人們生活方式。12月29日,達芬奇機手術機器人完成千例手術活動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舉辦。

活動現場。陳雨詩攝

2019年9月,自治區人民醫院在西北地區率先引進行業公認、世界領先的第四代達芬奇手術機器人,通過智能化醫療為患者提供更加優質的醫療服務,醫療診治及服務水平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截至目前,在各位專家的共同努力下,已順利完成達芬奇機器人手術1000例。

手術機器人的機械臂很精細,可以靈活旋轉,基本上沒有盲區,所以常常用在高難度操作的手術上。原自治區人民醫院副院長,腹腔鏡、腹壁疝外科主任克力木·阿不都熱依木說:“通過手術機器人的輔助,我們與泌尿科完成了膽囊切除和腎囊腫切除兩個手術。因為我們有經驗,現在有國內各地的患者來到我們醫院選擇機器人做手術,也能更好地推廣我們的技術。”

楊毅寧院長為臨床科室頒授紀念獎牌及手術衣。陳雨詩攝

隨著“外科醫療微創化,微創醫療精准化”時代的到來,微創醫療、精准醫療勢在必行。醫療外科手術機器人作為機器人領域的前沿性發展方向之一,其應用推廣大大促進了外科手術的微創化和智能化發展,推動醫療衛生領域從數字化、網絡化向智能化加速躍升,更好地滿足了大眾健康需要。

自治區人民醫院泌尿中心主任李九智表示:“通過機器人為病人完成前列腺癌手術,手術的創口微小,患者術后恢復很快,第二天即可下地走路,減少術后並發症,緩解病人的痛苦。”

醫生使用手術機器人進行手術。馬力克攝

今年,自治區人民醫院婦科共計完成了將近6000台手術,其中有285台是通過手術機器人完成的。自治區人民醫院婦科主任王琳表示,今后會加強手術機器人的宣傳力度,運用到更多的病人身上,加快機器人手術進入醫保,為更多的女性帶來益處。

達芬奇機器人手術的推廣及普及,對於提升全疆外科治療水平,增強疑難重症的救治能力,促進醫院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自治區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楊毅寧說:“我院將更好地把握人工智能在醫療領域應用的新方向,進一步拓展與發達省區和周邊國家的合作與交流,推動醫院持續穩定高質量發展,有效推動新疆精准醫學、微創醫學以及整體醫療服務水平的提升,為新疆各族患者謀福音,為全面推進健康新疆建設貢獻力量。”(陳雨詩)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