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領導小組會議召開

切實加強水資源合理開發利用保護

2021年12月28日10:3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切實加強水資源合理開發利用保護

27日下午,新疆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領導小組會議召開。會議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落實水利部“十三五”期末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問題整改要求,以水資源可持續利用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代主席、自治區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領導小組組長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水是生產之要、生態之基、生命之源。各地各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思想認識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按照自治區黨委要求,採取更加有效有力措施,促進新疆水資源合理開發、利用和保護。

會議強調,要高度重視國家對新疆“十三五”期末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反饋意見的整改工作,建立問題清單、制定整改方案、明確整改責任、逐項限時整改。要堅決實施最嚴格的水資源保護管理制度,抓好水資源保護、節水能力建設,特別是加大地下水超採治理力度,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再上新台階。要建立完善水資源承載力分區管控體系,嚴格區域用水總量紅線管理,制定區域水資源綜合規劃和專項規劃,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全面開展節水控水行動,不斷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和水平。要強化流域規劃、水資源配置、水工程調度、監測監督等作用,實行全過程統一管理,促進水資源節約高效利用。要樹牢“經常抓、長期抓”的整改思路,根據問題進行剖析,深挖問題症結所在,舉一反三,用制度把整改工作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固化下來,建立長效機制。

會議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擔當,層層壓實責任,傳導工作壓力,切實把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落實到取用水的方方面面。要用好整改成果,補齊短板弱項,通過抓整改促進作風轉變,推動工作落實。要樹牢“一盤棋”的思想,建立健全各層級兵地水資源管理協調機制,形成系統治理、協調聯動、整體推進的工作格局,共同推動水資源管理工作提質增效。

自治區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領導小組副組長薛斌、孔星隆出席會議。(李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