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學黨史·辦實事 對話地方領導”

專訪︱新疆尉犁縣委書記:“三把鑰匙”開啟一盤大棋

2021年12月27日18:54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羅布麻、羅布羊、羅布人村寨背后有密碼。

新疆尉犁縣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審視自身實際、特色和優勢,用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感悟的思想偉力,鍛造“三把鑰匙”打開“三羅”密碼,高質量開創新局。

近日,尉犁縣委書記李中華接受採訪時,滿懷信心地介紹該縣鍛造高質量開新局“三把鑰匙”的思路和具體行動。

一產佔52%、二產佔8%、三產佔40%,這種啞鈴型經濟發展狀況,既是尉犁縣經濟的短板,也是高質量發展的瓶頸。該縣從百年黨史汲取的智慧中,以“無中生有、有中生優、優中做強”的思路,找准突破口,精心鍛造“三把鑰匙”,打開藏在羅布麻、羅布羊、羅布人村寨背后的富民強縣密碼。

鍛造“第一把鑰匙”,打開羅布麻密碼。羅布麻全身都是寶,集生態價值、經濟價值、藥用價值於一體,花可釀蜜、葉可制茶、杆可加工成纖維,與生俱來的抑菌功效,與棉混紡可制成航天、航空和深潛領域的高端天然抑菌紡織品。籽是上好中藥材,提取后的羅布麻料渣,仍可制造優質抑菌板材。尉犁縣境內現有野生羅布麻160萬畝,其中密集生長區17萬畝。該縣破解藏在羅布麻中的密碼,突出保護修復、育種擴繁、綜合研發、制定標准、筑強產業鏈。成立羅布麻現代產業研發中心,深化與中國科學院新疆分院、上海東華大學、新疆大學等科研院所合作,邀請專家、教授調研、座談、指導,系統攻克羅布麻茶、羅布麻蜜、羅布麻食品、藥品、保健品、紡織品、板材等關鍵技術,制定羅布麻行業標准,申報國家羅布麻地理標志。規劃建設羅布麻產業園、羅布麻標准化育苗基地,採取封育、引洪灌溉等措施,保護修復天然羅布麻15.45萬畝,人工種植3.3萬畝,計劃到2025年末,全縣人工種植修復羅布麻30萬畝。積極對接引進致博服飾、河北銘霖制造、四川等蜂來、廣東漢麻等20余家企業,共同推動從羅布麻花、葉、纖維到板材深加工、技術和設備全產業鏈開發、全價值鏈提升,力爭一年起勢、兩年突破、三年見效。補齊巴州乃至全疆麻紡織短板,將尉犁縣建成新疆羅布麻經濟先行區、龍頭帶動區和全國羅布麻產業發展核心區。

鍛造“第二把鑰匙”,打開羅布羊密碼。“天下羊肉尉犁香”,香就香在這裡的羊吃有機綠色飼料、喝塔河水、走“健步道”。可是,香滿足的僅是人們的味蕾,遠沒轉化成推進高質量發展、鼓起農牧民錢袋子的驅動力。該縣深入挖掘“天下羊肉尉犁香”背后的密碼,按照政府引導、農民自願、企業主體、市場運作的原則,做足科學化、標准化、規模化養殖這篇大文章,成功探索出“國投公司+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農戶”“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兩種模式,充分發揮國投公司撬動和引導作用,因地制宜發展壯大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20家,引領千家萬戶進園區發展養殖。支持羌都牧業、四川天兆、尉豐牧業等龍頭企業做大做強。加大地方品種資源保護力度,突出抓好羅布羊品種提純、復壯、擴繁,推動全縣肉羊規模從55萬隻發展到150萬隻,帶動發展肉牛10萬頭、生豬百萬頭。積極引進關聯企業拉長產業鏈,著力打造“飼料—養殖—屠宰—加工—倉儲—物流—營銷”全產業鏈體系,強化新疆名優、輻射全國的“天下羊肉尉犁香”品牌,主動融入“互聯網+”,用好援疆資源,助力尉犁畜產品邁入中高端市場,打造成畜牧強縣。

鍛造“第三把鑰匙”,打開羅布人村寨裡的密碼。許多人也許對尉犁羅布人村寨並不陌生,可有幾人知道羅布人村寨裡有密碼?密碼就藏在這支有著數千年歷史,經過多民族融合、多元文化交融的羅布人身上。羅布人被史學界譽為民族大融合的“活化石”、多元文化融合的“活化石”、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活化石”。尉犁縣深入挖掘羅布人與漢族、蒙古族、維吾爾族等民族融合交融的演變者、古樓蘭文明的傳承者、絲綢之路興衰的見証者的現實價值,科學保護、搶救性發掘孔雀河流域分布的11座漢晉時期烽燧群,讓歷史發聲、讓文物說話、讓“活化石”講故事,佐証新疆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該縣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突出“文化潤疆”這個關鍵,全力推動羅布人村寨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積極建設孔雀河烽燧長城文化公園,一體打造成為展現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綜合承載區、民族團結示范基地、新疆“四史”教育基地。全面提升達西村紅色旅游、百裡胡楊畫廊、羅布泊大裂谷、羅布湖、葫蘆島、羅布淖爾濕地等景區景點軟硬件水平,不斷拓展“商學閑情奇”新要素,充分釋放美麗鄉村建設紅利,積極創建自治區全域旅游示范區,力爭將尉犁建設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旅游重要支持點、南疆旅游首選目的地,在實現特色文旅高質量發展中,帶動更多農牧民吃上“旅游飯”,與全州乃至全疆一道實現共同富裕。

一業興,百業旺。尉犁縣鍛造開新局的“三把鑰匙”,借力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加速格庫鐵路物流專用線建設,深度推進庫尉聯通聯運,共同打造全疆物流集散樞紐。引入年產200台採棉機、新能源設備和技術、供熱機組、碳纖維抽油杆等裝備制造項目落地,促進產業發展增量提質,力爭“十四五”末,尉犁工業實現重大突破,走出一條遵循發展規律、符合尉犁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尉犁縣鍛造“三把鑰匙”開創新局,是透徹領悟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新發展理念的結果,是立足當地特色致力於打造優勢品牌的開新局。(鄒焰忠)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