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好巴郎 河南傳大愛

2021年12月27日10:0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好巴郎 河南傳大愛

2002年,伽師縣江巴孜鄉瓊江巴孜村村民阿地力·買買提,獨自前往鄭州市,靠賣烤羊肉串為生。如今,他已是鄭州市二七區解放路新疆美食城的負責人。

20年來,阿地力憑借雙手改變命運。他捐資助學、扶弱濟困、參與公益……用點點滴滴的善行義舉,詮釋了“新疆好巴郎”的本色。

“今后,我要繼續做一顆石榴籽,把好事善事做一輩子。”12月25日,阿地力對記者說。

“這裡像家一般溫暖”

“抓飯、烤包子、大盤雞,你們來點啥?”

阿地力經營的新疆美食城生意格外紅火。經常光顧這家餐廳的鄭州市民都知道,熱情、爽朗、能干的阿地力閑不住,總是堂前堂后忙活。

當年,想著河南人口多,好做生意,阿地力不顧父母和朋友的勸阻,毅然背著烤肉爐來到鄭州市。

最初,阿地力還擔心當地人“欺生”,可沒想到支起攤子后,顧客盈門。大家熱心地給他教河南方言,告訴他哪個地段繁華,適合做生意。一位熱心大姐還騰出自家的一間房子,低價租給他。

賺到第一桶金后,阿地力有了開餐廳的想法。他去求助解放路街道辦事處的工作人員。沒想到,工作人員非常支持他,專門帶他去辦理營業手續。當地一位市場監管干部不但耐心細致地給他解釋相關政策,並幫他租下了一間位置很好的門面房。

一天,阿地力買完裝修店鋪的乳膠漆后,因為路不熟,坐錯了公交車。天色已晚,身上也沒有打車的錢,他心急如焚。這一幕被一位細心的交警看到,問明緣由后,用警車把他和四大桶乳膠漆送到店裡,直到幫他卸完貨才離開。

“匯款時,熱心的市民幫我填單子﹔社區干部幫我聯系孩子上學的事……這些都讓我覺得,這裡像家一般溫暖,也堅定了我留在鄭州的信心。”阿地力說。

從最初50多平方米的餐廳,到現在300多平方米的美食城,阿地力越干越有勁。在他的帶動下,50多名新疆姑娘和小伙陸續來到鄭州從事餐飲工作。

“我要報恩,以愛傳遞愛”

“叔叔,你買菜時多穿點衣服,不要凍感冒了。”

“好的,小文婷,你也要注意身體,好好學習。”

14歲的徐文婷在鄭州市一所中學讀高一,患有聽力障礙。因經濟原因,她一度想輟學。

“別灰心,我想法幫助你。”阿地力安慰徐文婷說。2017年,徐文婷和其他4名殘疾兒童成為阿地力長期資助對象,每人每年3000元,直至大學畢業。

“我今天能有這個飯店,還在鄭州落了戶、買了房,孩子都在這裡上學,離不開河南人民對我的幫助。”阿地力說,他感恩河南人民,早已把河南當作了自己的第二故鄉,“我要報恩,以愛傳遞愛!”

雨雪紛飛時,探望孤寡老人﹔逢年過節,慰問老黨員、老干部、老戰士﹔得知新疆的父老鄉親有困難,及時捐助10000元……

今年7月,鄭州遭受特大暴雨災害期間,救援人員夜以繼日忙碌。阿地力和店員准備了100份炒面、700個馕、50箱飲料給他們送過去。

“這些年,阿地力從知恩到感恩,從感恩到報恩,用一個個微行動溫暖人心,滋潤當地,他不愧為新疆兒子娃娃!”二七區解放路街道辦事處民主路社區干部虎欣說。

做顆石榴籽,畫好同心圓

“從2017年起,我和孩子每個月都會收到阿地力寄來的新疆美食。”潘品說。

潘品是河南省南陽市三入火海救人英雄王鋒的妻子。前些年,阿地力從電視上了解到王鋒的事跡后,深受感動。他主動前往南陽,與潘品一家人結對認親。

這幾年寒暑假,阿地力和潘品兩家的孩子都會在一起度過。阿地力還經常通過微信開導潘品,讓她勇敢地面對生活。潘品則經常去鄭州看望阿地力。

阿地力以美食城為平台,不斷描繪著中華民族一家親的動人圖景。“河南省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愛心企業”……新疆美食城裡的一塊塊牌匾記錄著阿地力與當地人民守望相助的足跡。

60歲的羅建峰是新疆美食城員工,也是鄭州人。“一般飯店不會用我這麼大歲數的人。”羅建峰說,因考慮到他的實際困難,阿地力還是決定聘用他,每個月包吃包住,還有3000元的工資。

“我們美食城就像一個大家庭,既有新疆來的,也有來自河南各地的。大家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特別和睦。”羅建峰說。(於熙)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