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首條沙漠高速公路通車,打造“交通+旅游”名片

大漠變通途 筑就“幸福路”

2021年12月27日09:59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S21阿勒泰至烏魯木齊高速公路通車當日,車輛陸續通行。人民網 李龍攝

12月25日,新疆首條沙漠高速公路——S21阿勒泰地區至烏魯木齊高速公路通車,使烏魯木齊市到福海縣縮短到4個小時,是目前烏魯木齊市和阿勒泰地區之間最方便快捷的高速公路通道,對帶動北疆地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阿烏高速2019年12月30日開建。全長342.5公裡,起自阿勒泰地區福海縣、經過昌吉回族自治州、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五家渠市,到達烏魯木齊,途中穿越我國第二大沙漠——古爾班通古特沙漠。

S21阿烏高速公路穿越古爾班通古特沙漠。新疆交投供圖

構建烏魯木齊—阿勒泰3小時經濟圈

作為“交通+旅游”融合發展大通道,阿烏高速串聯起沿途多處旅游資源,加快完善新疆“快進慢游”的旅游交通網絡。北疆旅游由單一“大環線”轉變為多元“小環線”,傳統“點到點”的出行方式將向“多點並聯”“多方互通”的趨勢轉變,促進沿線及阿勒泰地區旅游業發展,讓更多游客飽覽新疆歷史文化畫卷,領略旅游新境遇。

新疆交投阿烏高速公路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李杰表示,阿烏高速東西兩側分別為烏魯木齊至阿勒泰市的G216線和G3014線,駕車經該高速從烏魯木齊至阿勒泰市,比東線節約裡程193公裡、比西線節約裡程258公裡。該高速構建了烏魯木齊、阿勒泰3小時經濟圈。同時為北屯市(兵團第十師)接入快速公路網奠定基礎,推進地方與兵團在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融合互通。

家住福海縣的李藍藍,閑暇之余喜歡自駕游。“以前時間不多,周末自駕游隻能在福海縣周邊游玩。現在開通了沙漠高速公路,一天時間,去更遠的烏魯木齊、吐魯番游玩也很便捷。”沙漠公路開通當日,福海縣舉行了千車萬人穿越最美沙漠公路(阿烏高速)暨“疆人游阿”啟動儀式。李藍藍和好友組織了6輛車自駕游到烏魯木齊游玩。

福海縣客運從業者塔布斯,經營著從烏魯木齊到福海縣的客運班車業務,以往每天隻能跑單程,還要在烏魯木齊住一晚,高速通車后,每天能往返一趟,“高速通車后,從以往的7—8個小時,縮短至現在的3—4個小時,節約了很多時間。”

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李龍攝

交通助力,旅游“跑”出加速度

阿烏高速堅持以路為線,構建全域旅游。充分挖掘、發揮路域資源,以軍墾文化、援疆文化,沙漠景觀、農業觀光、漁牧文化等元素特點,通過借景、融景等方式,實現以路引景、以景串線,使“路”成為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實現路景交融的別樣旅途享受。

福海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局長納燕說:“S21沙漠高速公路的開通,使福海縣成為進入阿勒泰地區的首站,與可可托海景區、喀納斯景區構筑起了阿勒泰地區旅游三角格局。目前,福海縣正在准備冬捕節,加大冰雪新業態培育,借助交通區位優勢,進一步激活冰雪旅游資源。預計全縣每年游客量增加50萬人左右,旅游消費預計增加2億元。”

福海縣海江漁家負責人張海江介紹,以前每年7-9月是旺季,其余時間生意比較淡。阿烏高速通車后,來自烏魯木齊、昌吉等地的游客數量肯定會增加,“我已經計劃擴大店面規模,提升接待能力,豐富菜品,滿足不同游客的需求,真的是一條‘富民路’。”

除了方便百姓出行,促進經濟發展外,今后烏魯木齊到阿勒泰將實現高速直達,阿勒泰多個縣市已提前發布多條冰雪自駕旅游線路,各旅行社也推出多項主題旅游活動,為冬季新疆冰雪旅游助力。

同時,該高速公路全線設有5個服務區,積極引入“服務區+旅游”經營模式,打造“一區一景”,形成不同的文化旅游內容。其中,黃花溝服務區鄰近黃花溝現代農業產業化園區,以現代農業為主題,通過磚石及仿木材料,突出田園氣息,並使用農具、糧倉、谷堆等鄉村元素,強化田園氛圍。

打造綠色公路 落實生態優先

在建設過程中,S21阿烏項目以“初始即嚴,一嚴到底”的質量管控標准,創建了9個功能模塊的綜合管理平台,創新實施“無人駕駛機群瀝青攤鋪路面”“真空環保衛生污水處理系統”“裝載機編織布攤鋪裝置”“剪力筋水平車”等17項“四新技術”及微創新。

S21阿烏項目最大限度保護生態自然景觀,依法避繞公益林、環境保護敏感區,預留了87處供動物遷徙的保護通道,並設置了減速、禁鳴等警示牌,在挖方段邊坡設置草方格,防止水土流失,設置三級沉澱池。

全線219公裡路基就地取材,用沙子當路基填筑材料,採用風積沙填筑落實“零棄方”理念。堅持通過路面專項、綠化、景觀路設計等提質改造工程,增設錯車道、服務區(停車場)、宿營地、步道景觀道等配套設施,提高生態旅游公路品質。

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副廳長級干部鄭明權說,阿烏高速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交通樞紐中心的重要路段,與正在建設的G0711烏魯木齊至尉犁、尉犁至35團、35團至若羌,以及G0612依吞布拉克至若羌公路相連,形成一條北起阿爾泰山、南至阿爾金山的南北疆高速公路大通道,對促進南北疆以及新疆與國內其他省份互聯互通、帶動區域經濟發展等具有重大意義。(李龍)

S21阿烏高速公路與甘莫公路交匯處互通式立交橋。 李華北攝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