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58處遺址,1291個洞窟、57尊摩崖造像

新疆石窟寺專項調查交卷

2021年12月26日11:1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文物保護與考古處獲悉:剛剛出爐的新疆石窟寺專項調查數據顯示,新疆現有石窟寺及摩崖造像遺址共58處,含1291個洞窟、57尊摩崖造像。

自治區文旅廳文物保護與考古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新疆石窟寺專項調查主要在絲綢之路中國新疆段塔裡木盆地北岸(含和田至哈密段)的1830公裡線路上進行,涉及阿克蘇地區、吐魯番市、喀什地區等地。

2020年10月至2021年6月,自治區文化和旅游(文物)部門分片區對全疆石窟寺、洞穴遺址和摩崖造像進行資料收集和野外調查,通過專家論証會對調查結果的評估,最終確定:新疆石窟寺及摩崖造像遺址共58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處、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11處、縣(市)級文物保護單位23處、未定級4處。

石窟寺是指從山崖壁面向內部開鑿的古代廟宇建筑,內有塑像或壁畫﹔摩崖造像是以石刻為主的佛教造像,置於露天或淺龕中,多以群組出現,有的與石窟並存。

“經過調查發現,新疆的石窟寺、摩崖造像與地面佛寺佛塔空間關系保存完好,它們充分實証了佛教在西域傳播的歷史,見証了新疆歷來是多元一體文化薈萃、多種宗教並存的地區。”該負責人說。

新疆的石窟寺開鑿始於公元3世紀前后,盛行於5世紀至8世紀,到16世紀后不再被使用,現存遺址集中在阿克蘇地區和吐魯番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田地區、昌吉回族自治州、哈密市、喀什地區等也有分布。

在這次調查中,和田地區兩處原洞穴遺址被確認為石窟寺,喀什地區托庫孜卡孜那克遺址再次被確認為石窟寺,另外阿克蘇地區和吐魯番市部分石窟寺發現的洞窟數量也有增加。

文物調查人員在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的調查中,首次攀至距離地面40米高的脫庫孜吾吉拉千佛洞。這座在公元3世紀至9世紀被使用的石窟寺,對研究佛教在新疆地區的傳播和早期佛教建筑特征有重要價值,也是新疆歷來就有多種宗教並存的有力証明。

目前在自治區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新疆石窟寺保護工作已相繼實施了對克孜爾石窟、柏孜克裡克石窟、吐峪溝石窟等的岩體加固、環境整治和安防等工程。下一步,將持續實施石窟寺岩體及壁畫的保護修復工程,逐步開展石窟寺數字化保護工程,用數字化手段面向公眾充分展示石窟寺及壁畫等,讓它的文化價值和歷史價值融入社會發展和百姓生活。

本月初,國家文物局印發《“十四五”石窟寺保護利用專項規劃》,這是我國首次對石窟寺保護編制的五年專項規劃。據12月24日國家文物局在“十四五”石窟寺保護與考古工作會上公布的數據顯示:全國共有石窟寺2155處,摩崖造像3831處,共計5986處。(銀璐)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