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召開駁斥“強迫勞動”專場新聞發布會

把工作干好、日子過好,新疆人的生活會越來越好

2021年12月25日12:46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李龍攝

人民網烏魯木齊12月25日電 (李龍)24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召開駁斥“強迫勞動”專場新聞發布會,現場邀請6位群眾發言人,講述他們的故事,有力駁斥了美西方反華勢力涉疆“強迫勞動”的謊言謬論。

古再麗阿依·買買提是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區獨庫公路博物館的一名講解員,在國家各項惠民政策的幫助下,她走出農村,實現了人生理想。

“每當我用標准的普通話,向前來參觀的人講解完獨庫公路筑路戰士們的英勇事跡,介紹完大美新疆的時候,都會贏得熱烈的掌聲,內心充滿了驕傲和自豪。我很珍惜這個崗位,每天都懷著感恩的心工作。我可以用親身經歷証明,新疆根本不存在‘強迫勞動’。”古再麗阿依·買買提動情地說。

阿勒泰地區哈巴河縣的胡瓦提·艾提汗和妻子,從中央民族大學畢業后,回到家鄉開始創業,2011年的婚慶攝影店,讓他們賺了“第一桶金”,二次創業的他們開了一家民族特色農家樂,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胡瓦提·艾提汗告訴大家:“我和妻子是大學校友,目前,經營著一家民族特色農家樂,家庭年收入15萬元左右。作為一名創業者,我很幸運身處在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的大環境中,在國家各項惠民政策的扶持下,創造了屬於自己的小事業。”

新疆嚴格依法保障勞動者平等就業、獲得報酬、參加社會保險、休息休假和職業安全等合法權益,建立維護勞動者權益的監察制度體系。新疆科潤源農牧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經理阿衣墩古力·庫萬德克表示,他們自願與公司依法依規簽訂勞動合同,公司為他們繳納“五險一金”,還提供食宿,每月能拿到5500元的工資。“一轉眼,我來這裡五年了,從一名普通員工,成為一個獨擋一面的副經理,這是對我的肯定,也是我家人的驕傲。”

在新疆,各族群眾靠自己的勤勞雙手和聰明才智,通過勞動就業增收致富,過上幸福生活。艾尼瓦爾·艾散是喀什地區英吉沙縣益農果品農民專業合作聯社社長,他們聯社有194個杏子合作社,為周邊農民群眾提供了1000多個就業崗位,同時他還讓英吉沙杏借助電商平台銷往全國。

阿克蘇地區的阿曼古力·阿布都如蘇力從伊犁師范大學畢業后,主動前往阿瓦提縣紡織科技有限公司應聘,她現在負責公司財務和員工管理。“公司每年都會招聘新員工,所有員工都是自願應聘來公司上班的。公司會根據個人能力和性格特點,把大家分到不同的工作崗位,還提供免費食宿。現在,大部分員工都買了新房子、新車,他們通過雙手勞動,創造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美西方反華勢力抹黑新疆,編造謊言說‘新疆存在強迫勞動’,我聽到以后特別氣憤。我想說:你們不要再睜著眼睛說瞎話了,我們不會上你們的當,我們會繼續加油,把工作干好,把小日子過好,我們新疆人的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阿曼古力·阿布都如蘇力表達了心中的憤慨。

發布會主持人海拉提指出,在事實面前,任何通過制造謠言謊言污蔑抹黑新疆、妄圖破壞新疆穩定發展進程的行徑,都改變不了新疆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的事實,終將會被時代車輪碾為齏粉。我們敦促有關人士尊重基本事實,停止污蔑抹黑新疆人權,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擾亂新疆穩定繁榮。

(責編:李欣洋、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