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整體通過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國家驗收

是全國唯一將質量監測結果納入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指標體系的地區

2021年12月23日16:43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李龍攝

人民網烏魯木齊12月23日電 (李龍)22日,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國家啟動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創建工作以來,自治區同步進行安排部署。2020年,自治區完成了對額敏縣等最后一批11個縣、市的評估驗收,2021年,全疆96個縣市區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工作全域通過國家評估驗收。

此次督導檢查,自治區在國家規定的4個方面均達到了評估的標准和要求,96個縣市區整體通過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國家督導評估認定,是自治區教育發展史上新的裡程碑,新疆義務教育事業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

7月7日至13日,國家教育督導檢查組對自治區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進行了實地督導檢查,並於13日在烏魯木齊召開督導檢查反饋會。國家教育督導檢查組宣布自治區整體通過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國家督導評估認定。

自治區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孫長波介紹,為切實加強各地政府履行教育職責工作,強化教育督導監督問責制度,2015年,自治區黨委組織部、教育廳、教育督導委員會三部門聯合制定出台《自治區教育督導約談制度(暫行)》,進一步明確了縣市區教育主體責任。對於不能按期實現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目標的縣市區黨政主要領導進行約談。2016年11月,首次啟動約談工作,對未按期實現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策勒縣、民豐縣和喀什市主要領導進行了約談,2017年對沙雅縣等20多個縣市區主要領導進行了約談。

為將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工作重心從追求硬件的均衡轉移到教育教學質量的全面提升上來,從2015年起,將《縣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指標體系》中的教育質量指標權重由10%提高到17%,並對被驗收縣市區學生學業水平進行統一抽測,新疆成為全國唯一將質量監測結果納入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指標體系的地區,五年來,已對66個縣市區進行抽測,推動義務教育均衡內涵建設。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以來,自治區印發督導檢查反饋意見191份、提出存在的問題4000余條,追回各類教育欠撥經費50多億元。

為鞏固成果,防止滑坡,對已通過國家認定的縣市區建立每兩年復查一次的制度,2018年實施了地州市交叉督導復查。同時,對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嚴重滑坡的縣市區進行約談,督促全面整改。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