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摁下快進鍵 “載”起居民幸福感

2021年12月23日12:23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12月23日電 (楊睿)“小區有很多老人,有時候上下樓層搬東西很不方便,安裝電梯以后方便多了,不止是老年人,年輕人們也都特別高興。”新疆富蘊縣中心花園小區居民馬建胡說。

加快推進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作,事關千家萬戶,是重要的“民心工程”。今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會同相關部門,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解決老舊小區老年人出行不便問題摁下了快進鍵。截至目前,全疆加裝電梯706部,已完工681部,其中2021年開工加裝電梯62部,完成37部。

《意見》提出,既有住宅加裝電梯按照政府引導,居民自願的方式進行。政府通過政策、資金和服務等方面給予支持和引導,居民按照自願協商、自願申請、自行管理的原則,綜合考慮住宅建筑結構、戶數、樓層、用地條件、消防、安全等因素,循序漸進,量力而行,穩步推進加裝電梯工作。

按照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統一籌劃、試點先行、有序推進”的工作要求,今年,哈密市積極推進石油小區、哈建小區兩個老舊小區的改造工作,力爭將其打造為自治區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示范樣板工程。

哈密市住建部門組織專業人員赴外調研考察,吸取好經驗、好做法,結合實際,制定了《伊州區城鎮老舊小區電梯加裝試點方案》,明確了電梯加裝的基本原則,在資金籌措方面,確定為政府、社會、個人共同承擔、成果共享。目前,石油小區6部加裝電梯設備正在安裝,計劃於近期完成電梯設備安裝、調試、驗收竣工交付。

富蘊縣中心花園小區加裝好的電梯。馬建胡供圖

“富蘊縣中心花園小區的樓房多為2000年左右建成,均為六層的老樓,沒有安裝電梯。隨著小區越來越老,居民年紀也越來越大,上下樓成了住戶的‘痛點’問題。”馬建胡表示。

今年,富蘊縣選取該小區2棟單元樓作為試點,進行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改造。改造工作通過組織電梯公司、業主委員會、物業、老黨員共同協調溝通,堅持政府出大頭、居民共同融資的原則,籌集資金400萬元,安裝電梯6部,目前已投入使用。

隨著中心花園小區加裝電梯試點工作的完成,富蘊縣越來越多的小區將加入到加裝電梯行列,一部部電梯增強了老舊住宅的“生命力”,也“載”起了居民的幸福感。

此外,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還發布實施了《自治區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建設技術導則(試行)》《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程設計指導(構造選例)圖集》,配合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編制完成《自治區既有住宅加裝電梯檢驗技術規范》,優化電梯選型和結構型式設計方案,破解加裝電梯成本高難題,讓國家政策惠及更多群眾。

下一步,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將繼續探索完善加裝電梯在組織實施、資金籌措、運維管理等方面的長效機制,扎實辦好民生實事,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富蘊縣中心花園小區加裝好的電梯。馬建胡供圖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