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冰雪“魅”在哪裡?

——喜迎北京冬奧相約新疆冰雪(3)

2021年12月23日11:1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冰雪“魅”在哪裡?

“2020—2021冰雪季,我國冰雪休閑旅游人次達到了2.3億,冰雪休閑旅游收入超過了3900億元。”12月18日,北大博雅方略文旅集團副總裁、北大戰略研究所客座教授梁建軍在第六屆吉林國際冰雪產業博覽會上做《中國冰雪旅游發展報告》時說。

新疆冬季體育運動協會會長、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董事長李建宏參加了此次博覽會,他認為:“作為中國冰雪自然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擁有降雪最早、雪期最長、雪質最好等獨特優勢,新疆必將越來越多承載、消化全國日益增長的高品質冰雪旅游需求。”

粉雪、陽光與超長雪期

阿勒泰市將軍山滑雪場距離市中心隻有1.6公裡,是全國唯一與城市相連的高山滑雪場。63歲的陳學東來自北京,為了滑雪更加方便、經濟,他選擇在阿勒泰市買了一套房:“我每年有幾個月時間在這裡度過,阿勒泰就是我的家。”

“來新疆滑雪,已成為我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樣來自北京的滑雪超級發燒友秦漢談起新疆冰雪,贊不絕口。從去年11月到現在,他通過休假、節假日和擔任比賽志願者等方式,5次來新疆滑雪,“在我的身邊,很多人都把到新疆滑雪當成度假方式之一。”

滑雪發燒友為啥愛來新疆?李建宏總結為“粉、暖、長”。

粉雪,指雪質鬆軟干燥、如粉末狀的雪,這通常在較為干燥的高緯度內陸地區才有。在新疆的天山和阿勒泰山綿延幾百公裡的山脈上,都有豐富的粉雪資源。禾木(吉克普林)國際滑雪度假區、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場等,因為都有令人神往的粉雪,成為全國滑雪愛好者的“夢想打卡地”。

來自哈爾濱市亞布力鎮的滑雪教練孟義說,4年前他來新疆滑雪,就“陷”入進來,“滑雪是一種享受。新疆很多大型滑雪場,風很小,沒有下雪時陽光明媚,滑雪時根本不會感覺到冷。加上眼前是氣勢磅礡的美景,給人一種仙境般的奇妙感覺,心情特別愉悅。”

“連續兩年,可可托海滑雪場通過人工造雪,實現10月1日開啟雪季,直到來年6月才結束。根據國際雪聯最新雪期排名,該滑雪場超過8個月的雪季長度,在亞洲排名第一,在世界也可進入前十。”自治區體育局副局長姜世才說。

優勢、潛力和廣闊市場

在中雪眾源(北京)投資咨詢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魏慶華看來,新疆發展冰雪產業有著更豐富的內涵。魏慶華曾參與編寫《中國滑雪產業白皮書》和《冰雪藍皮書:中國滑雪產業發展報告》,全程參與北京2022年冬奧會申辦工作,現負責冬奧會張家口3個滑雪賽場的技術保障工作。

“中國新疆特別是阿勒泰,具有國際頂級冰雪資源和獨特地理區位優勢,在高質量開發和運營之下,未來具備引領打造‘世界冰雪第三極’的潛力。”魏慶華說。

但新疆冰雪資源絕不止阿勒泰。天山西段的伊犁河谷和賽裡木湖,天山中段的烏魯木齊南山,同樣天賦異稟。今年阿勒泰市和溫泉縣有兩家可以舉辦國際越野滑雪比賽的滑雪場建成投用,賽裡木湖國際滑雪場和伊犁福壽山滑雪場即將建成迎客。新疆滑雪場規模持續擴大,在全國僅次於黑龍江省。

“自然賦予的優質冰雪資源是巨大優勢,但在硬件設施、文化內涵、服務理念等方面,還需要新疆冰雪業內人士一起努力去改進、提高。”李建宏說。

“夏天如果能在國內舉行冰雪主題夏令營,這將非常令人期待。明年‘五一’,賽裡木湖國際滑雪場或將幫我們實現這一夢想。”出生於新疆的陳艷艷是北京青少年體育培訓機構星騎士俱樂部負責人,過去幾年,她多次組織赴阿爾卑斯山的滑雪訓練營。而今,她把目光瞄准了國內,新疆成為首個選項。

滑冰、滑雪和全民上冰雪

發展冰雪產業,冰雪人口是最重要的因素。

在阿勒泰地區,依托33所全國冰雪特色學校、20所自治區雪上傳統項目學校、22所自治區冰上傳統項目學校,冰雪運動群眾基礎有效擴大﹔在烏魯木齊縣,各鄉鎮中小學廣泛開展速滑、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等課程﹔在克拉瑪依市,所有中小學全面普及輪滑運動,助推速滑項目水平提升。

除了遍布全疆各地的冬季室外冰場,室內滑冰場也在新疆越來越多的城市出現,開啟了新疆四季皆可滑冰的全新局面。

“普及冰雪運動,在於降低技術裝備門檻,讓更多的人有機會接觸冰雪運動。我們這幾年在烏魯木齊縣各中小學廣泛開展免費滑雪相關活動,正是基於這個考慮。”李建宏說,“作為冰雪產業從業者,我們有義務為普及冰雪運動、增加冰雪人口作貢獻,助力‘三億人上冰雪’的夢想更快實現。”(黃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