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2021年新疆授權專利逾1.5萬件

2021年12月22日10:1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我區授權專利逾1.5萬件

截至目前,新疆今年已授權專利15356件,同比增長47.36%﹔商標注冊44946件,同比增長55.91%。

今年,新疆大力推進知識產權強區建設,充分運用知識產權服務職能,加速推進知識產權“變現”,鼓勵企業申請專利,提高核心競爭力,大大激發了企業知識產權創造、運用熱情。

今年5月,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聯合自治區財政廳發布《新疆促進專利轉化專項計劃助力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實施方案》,逐步征集專利轉移轉化、專利產業導航、專利質押融資入園惠企三類專利轉化專項計劃項目﹔引導高等學校、科研院所做好自身專利清查工作,摸清專利存量,圍繞專利技術賦能產業情況進行專利分級,推動創新成果與產業、企業需求有效對接。

“今年,新疆備案登記專利轉移1949件,專利許可10件﹔知識產權質押項目21筆134件,質押融資金額6.24億元,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高校科研院所等知識產權轉化率和實施效率,拓展了新疆專利技術產品的市場應用空間,促進了企業創新發展。”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促進處處長楊紅梅說。

在商標注冊方面,今年新疆先后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喀什地區、哈密市、塔城地區、阿克蘇地區設立5個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業務受理窗口,不斷推進商標注冊便利化。目前,新疆共有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業務受理窗口8個。

此外,新疆還在各地建設商標品牌指導站,今年已完成14個地州市商標品牌指導站建設工作,主要面向企業、產業和基層加強商標品牌建設指導和服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促進企業發展。(趙敏)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