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媒體 新賦能 七位專家齊聚昌吉探索自媒體創業創新之路

——第二屆天山論“見”新媒體論壇在昌吉舉辦

2021年12月21日19:19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12月20日,第二屆天山論“見”新媒體論壇在昌吉舉辦。此次論壇主辦方邀請智庫專家雷希穎、分布式應用(區塊鏈)專家高林揮、融媒體專家張敏、網紅推手黃冠森、中國地理標志先鋒人物劉鵬飛、直播帶貨金牌導師賴佳倩、知名旅游博主孫藝等七位國內新媒體專家作主旨演講。

七位專家分別圍繞“‘四創四融’推進融媒體中心建設”“文化IP的融合發展:沉澱流量,聚焦產業”“區塊鏈應用技術現狀與產業發展趨勢”“網紅孵化與地域經濟”等主題作主旨演講,並與疆內新媒體從業人員互動交流。

天山論“見”新媒體論壇開幕儀式。陳雨詩攝

為全面展示昌吉州新產業布局下的宜居生態和創新創業的良好營商氛圍,推動彼此在網絡空間互惠共贏、團結賦能、砥礪前行,共同營造安全、開放、文明、和諧的網絡生態環境,本屆論壇以“新媒體 新賦能”為主題,圍繞“新媒體如何助力天山北坡特色產業高質量發展”這一主要內容,通過主旨演講、交流沙龍、互動座談等多形式,探討新媒體行業態勢和機遇挑戰,探索自媒體創業、創新之路。

今年5月,在自治區黨委網信辦、福建援疆前方指揮部、州黨委宣傳部的指導下,州黨委網信辦以“百年華彩追夢路 網絡獻禮譜新篇”為主題,啟動了首屆昌吉州網絡文化節,歷時半年,統籌全州資源,開設六大篇章組織開展了42項線上線下網絡文化活動,並牽頭組建天山新媒體聯盟,成功舉辦第二季“新疆記憶·昌吉印象”網絡主題傳播活動和“山海交響·網絡逐夢”天山新媒福建行等活動。

半年多來,天山南北新媒體有志之士以天山新媒體聯盟組建成立為更高起點,通過網絡直播、網絡互動、網絡問答等多種傳播方式,展現新媒體作品的魅力,激發各類平台的活力,讓更多網民透過圖文音視頻新媒體作品領略到了新疆之美。

參加論壇的疆內各大媒體平台新媒體工作人員紛紛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將會不斷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共同唱響網絡主旋律、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攜手共同推動網絡空間互信互利,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利用新媒體講好昌吉故事,為昌吉州網絡文化增添新活力,豐富昌吉州文化陣地建設,為建設團結和諧、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昌吉營造風清氣正、文明向善的網絡空間,為昌吉州經濟高質量發展獻計獻策。

“我覺得這種交流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專家們能夠傳達出一些關於新聞傳播、影視制作的好經驗。在交流中,我也從他們的思維邏輯中學到了一些可以借鑒的內容,這是我此次最大的收獲。”新疆物放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牛思源說。

全體嘉賓及媒體合影留念。陳雨詩攝

“我今天分享的內容主要是如何圍繞本土的文化、特色去打造屬於我們自己的文化IP,將我們常規的流量更好地沉澱在IP上,使之與產業更好地融合。因為昌吉最近正在打造每個縣市自己的卡通形象,如何讓這個卡通形象更好地發揮它后續的發展價值,為地方文旅發展注入新的活力,來提供一些自己的思考和內容分享。”雷希穎說,“如果能夠給我們昌吉的新媒體人提供一些參考,就能夠引導他們將自己日常的流量更好地與昌吉特色產業和文旅產業相融合,對於昌吉未來新媒體的發展會提供一個比較好的參考。”

“希望能夠借助此次活動來推動屬地的網絡媒體人團結奮進、合作共贏,以此來促進昌吉州產業發展,豐富屬地網絡文化建設。”州黨委網信辦副主任彭文偉說。(陳雨詩)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