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天山南北援疆情

艾虎:手如握虎 舒放生命(援疆路上話初心(44))

2021年12月20日18:28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2021年1月,艾虎作為第二十一批中組部博士團成員,從首都北京來到共和國軍墾第一城石河子市,挂職擔任石河子市人民醫院副院長和心血管內科主任。

作為一名心內科冠脈介入手術專家,艾虎兢兢業業心系業務。兵團人艱苦創業、屯墾戍邊的家國情懷,同仁們對知識和技術的渴求深深地感染、激勵著他。

艾虎很注重醫療團隊建設,致力於醫療質量安全和科、教、研工作的協調發展,每天24小時隨時保持待命狀態。艾虎發現,這裡不僅心血管疾病患者眾多,而且危、重、急症比例很高,加之醫療資源不足、執業醫師素養參差不齊,硬件設施、設備局限等諸多困難,更是增加了醫療救助的難度,也給艾虎的工作帶來極大的挑戰。

“早發現、早診斷,精准治療,避免患者因疾病導致健康嚴重受損。”面對問題,艾虎常常和同事們這樣說。

今年3月3日,心內科成功組織搶救多例猝死危重患者。在5小時之內,當天先后有三名高危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他們團隊的協同作戰下,由生死時速到轉危為安,彰顯了醫院心血管內科的應急反應能力和技術水平。援疆之旅,技術支援像是為心血管內科注入了強心劑。今年9月,在兵團臨床重點專科評審中,石河子市人民醫院心內科排名第一。

醫療援疆為八師石河子市帶來了新技術,但隻有培養本地人才掌握新技術,通過傳幫帶,才能使更多當地人才成熟,發揮“造血功能”,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高水平心血管團隊,從而使八師醫療水平得到實質上的改變和提高。

作為臨床一線的醫生,艾虎竭盡全力發揮所長。心血管內科工作強度大,要教學查房,還要制定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方案、疑難病例討論分析、針對住院醫師作講授教學,指導冠心病介入治療,現場分析討論手術方案、介入策略、注意事項等,但艾虎時刻都保持良好狀態,做好了隨時投身各項工作的准備。憑借自身心血管專業優勢,艾虎經常性投入到急性心肌梗死綠色通道值班工作中和重症患者介入治療24小時值守中。

白晝輪轉,記錄著艾虎雖日常卻異常堅實的腳步。每周2次冠脈術前討論,全年完成冠狀動脈造影930人次,冠心病介入治療患者422人次,其中急性心梗急診手術患者129例﹔參加疑難病例討論、多學科協作(MDT)會診、死亡病例討論45次及兵團和地方10余家醫院的急診會診……艾虎憑借高超的專業水准,有效提高了兵團和地方醫院整體心血管救治能力和水平。

作為援疆醫療隊成員,艾虎特別注重規范化教學和科學遠景規劃。對醫院的未來,艾虎滿懷憧憬,他說:“目前最需要的是提高醫院復雜冠心病介入水平,必須培養並切實加強獨立急診介入治療術者和年輕醫生的培訓。”

冠心病急危重症的診治及復雜冠心病的介入治療是艾虎的專長。初到醫院,艾虎就同王喜萍主任團隊溝通,針對症結所在,制定了詳細學科發展規劃。艾虎親手親自操刀,帶團隊做急診手術,並制定了相應的急重危症患者的救治流程,以點帶面,提升了醫院整體的心血管疾病救治水平。目前,石河子市人民醫院已培養兩名新技術骨干,能夠獨立完成冠脈病變介入。與往年相比,今年,石河子市人民醫院的急性心肌梗死年死亡率、心力衰竭的死亡率均出現明顯下降,這背后的最大推動力來自於艾虎。

在心內科日常工作中,艾虎對不同級別醫生提出培養規劃、激勵成長。通過教學查房、講課、疑難病例討論提升醫院醫生的臨床技能。艾虎嚴格要求,對住院醫層面醫生要求掌握臨床基礎知識、臨床技能操作,鼓勵他們閱讀文獻,幫助他們指導書寫個案報道。艾虎還幫助主治醫師層面醫生設定未來發展方向,如心臟超聲、高血壓、心力衰竭等,要求他們積極參與病房管理工作,培養醫生教學、科研方面的能力。艾虎對兩位心臟科副主任更是高標准高要求,要求他們強化學習冠脈介入操作,如掌握冠脈內血管超聲、旋磨、FFR、切割球囊和導絲鉚釘技術等。通過悉心培養,如今,醫院兩名醫生已經能獨當一面完成冠脈介入治療,並能承擔急性心肌梗死急診介入治療。

針對心內科科研方面偏薄弱環節,艾虎孜孜不倦地指導三名醫生申報多項師市重點領域科技攻關項目。

他還擠出時間,到昆玉市、葉城縣、八師墾區團場服務等地,開展示教查房、授課、義診等服務基層百姓活動,受到廣泛贊譽好評。艾虎常說:“把技術做精,做好,百姓受惠是硬道理。”

作為孜孜不倦的科研探索者,艾虎著力推動新醫療新技術在醫院的推廣應用。冠狀動脈造影是冠心病診斷的“金”標准,但它僅能展現冠狀動脈解剖結構狹窄,病變是否具有生理功能意義,是否會導致心肌缺血需要進行冠脈生理功能評價。為此,艾虎向醫院醫生推介了血流儲備分數指導下冠心病介入治療策略,指導下醫院完成3例冠心病患者冠脈血流儲備分數測定。

最終,2名患者經FFR測量后不需要置入支架。另外一名患者置入支架術后FFR恢復0.90,手術質量之高令同行側目。冠脈血流儲備分數測定在石河子人民醫院的成功開展,使醫院心血管內科步入冠脈生理功能評價的新階段,標志著石河子市人民醫院進入冠心病精准治療的新時期。

作為醫院管理助力者,艾虎致力於整合資源、優化配置,提升服務能力。面對心房纖顫、心力衰竭兩大威脅居民身體健康的疾病,艾虎優化配置醫院資源,持續推動醫院“多學科聯合診療”的發展,形成以心內科為主導、聯合急診科、神經科、老年醫學科、康復科等科室及醫共體各協作單位的多學科管理團隊。同時,艾虎通過醫共體區域化協同診療體系,推行房顫/心衰分級診療和上下轉診模式,強化以指南為導向的疾病評估、診療與管理,提高房顫/心衰規范化的診治水平,患者長期隨訪管理。在房顫/心衰中心的建立過程中,艾虎通過舉辦學術會議,邀請疆內外專家以線上或線下的形式授課,指導醫院醫生掌握了最新的治療理念與技術,並在實際工作中,全面做到治療科學合理、規范有效,各項醫療質量指控指標遠超國家《分級診療技術方案》要求。

艾虎說,援疆經歷讓他真切感受到“被百姓需要是一種幸福”的使命感、責任感和榮譽感。“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盛開在雪山之上,雪蓮做到了﹔不是每一棵樹都能屹立在戈壁,胡楊做到了﹔不是每一個人都能來援疆,我們做到了!”這是艾虎初到新疆所聞,也是這一年來,他時刻銘記於心、時刻努力踐行的座右銘。(石河子零距離)

專題

天山南北援疆情·援疆路上話初心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